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全世界獨一無二廢棄物做的信箱


哥本哈根市的郵局在 2009 年時規定 , 從 2010年元旦日起每家的信箱要放置在住家的最前面 ( 請看 http://wecindy813.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04.html ) . 我家是住哥本哈根市區內的公寓裡 , 裝置信箱時是由公寓管理委員會在開會時大家決議好後找人裝置的 , 我們住戶只要付款不必傷其餘的腦筋 . 然而阿玉的住處卻類似台灣的說法 " 獨幢花園房子 " , 所以任何事情都要自己傷腦筋才能解決 .

今年初阿玉住的這一區郵局也發出通知 , 要大家在 2011 年12 月31 日前把信箱裝置好 .

七月初開始左鄰右舍接二連三的把信箱豎立在院牆邊 ( 自家範圍內的最前端 )


下圖信箱下方橢圓筒狀形處是放置報紙或廣告紙用的 ( 不知道下雨報紙會不會淋濕 ? )


看得見的信箱都要丹麥幣 300~ 1500 克朗以上 , 除了昂貴外 , 信箱都好小好單薄的樣子 , 我想起家裡儲藏室內有幾片厚重的書櫃木板閒置無用且占地方 , 應該可以釘成信箱的 , 於是和阿玉商量好自己動手做信箱吧 . 但是還缺少信箱站立的腳 . 玻璃 . ...... , 反正到期時間還早 , 我心想等天暖寇桑放暑假時在動手做好它 .

我們運氣真好就在每天晚餐後散步時撿到我們須要的 : 做信箱腳用的木樁及玻璃片 , 太棒了只要買油漆和信箱門的活頁 .

終於等到寇桑放暑假了 , 但是左拖延右拖延的 , 結果在寇桑開始上班後 , 才來幫我把木板鋸成我要求的樣子和尺寸 ,


撿回來的木樁只能鋸出三段 50 公分長的木棍 , 在散步時又撿到一段木樁還帶有凹凸槽 ( 下圖最前端 ) , 剛好是可以當成裝玻璃的支撐 , 只是還缺一腳 , 看起來就只有成為三腳信箱嘍 . 還好後來又因為淹水許多家庭丟出被水淹過的家俱 ( 請看 http://wecindy813.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3683.html ) , 湊巧見到一副木製床架 , 我們拆下 2 根木椿鋸成信箱腳 .


( 下圖 ) 撿到的玻璃片有二種尺寸 , 一片是長 50 x 寬40 x 厚0.2 公分的玻璃片 : 我原想要做成整片的玻璃門 , 但阿玉嫌玻璃太薄容易破裂 , 何況我還沒辦法也不知道如何把信箱門的活頁裝在玻璃片上又不讓玻璃片破裂 . 另外一片是 50 x 20 x 0.5 公分厚的玻璃片, 又放不進木棍的凹槽裡 , 於是又要將凹槽挖寬及挖深 .


下圖這塑膠片是阿玉家修理遮雨篷剩下來 , 準備當屋頂用的 ,


開始拼釘木板時為了將就玻璃片 , 先釘好的門拆下又鋸小再裝上 , 裝玻璃用的木棍有 2 個洞 ( 下圖左側 ) , 邊嚼口香糖邊想該怎麼樣封住口 , 臨機一動把要吐掉的口香糖擠入洞口在用手指抹平 , 效果還不錯呦 . 阿玉和我木板是釘了又拆 , 拆了又釘 , 因為尺寸不合或是木板鋸歪斜, 在鋸平一些 ,


終於釘好信箱主體 , 老爸說為什麼要裝玻璃真麻煩 ?

只要打開大門就可見到有無信件 , 下雨或下雪時就不必出門空跑一趟了呀 .

塗上買來的油漆 3 層 , 還剩下很多的油漆怎麼辦 ?


乾脆把這扇玻璃門框也順手漆一漆 , 先用漆油漆專用膠布貼在玻璃近木框旁後 ,


就開始漆油漆 2 層


在信箱上油漆前我先用紙張黏貼住我們想要的圖形 ( 阿玉說那有手放在屋頂的道理 , 但是在我油第一層漆還沒乾燥前阿玉又改變主意 , 所以那雙手紙形拆掉後還是油漆色 ) , 油漆風乾後再撕掉黏貼的紙 , 等小瑩放假時再用畫圖的油性顏料塗滿紙張撕去後留下來的空間 , 及加上她想要的家的樣子 ( 還有隻狗坐在草地上的黏貼紙圖案 ) . 圖畫完成之後我們又塗抹了 2 層透明保護漆 , 再釘上腳踏車內胎在信箱口 ( 上面小瑩有畫雙向下看的眼睛 ) 必免雨水飄散進信箱內 , 最後釘上屋頂大功完成嘍 .


在屋頂裝煙囪時 ( 小塑膠瓶原是裝優格飲料的 ) 老爸就說 : 一定會被頑皮的小孩子拔掉的 .

果真在信箱安置好的第二天阿玉就發現煙囪被拔下丟棄在院牆邊 , 我只好再拿工具把煙囪黏回去 , 嗐我們做的辛苦 , 煙囪一被拔掉時連帶著把塑膠屋頂也扯出裂縫 ( 還沒釘屋頂前老爸也說過 , 塑膠屋頂會被小孩子用石頭砸破的 , 沒辦法呀 這些都是現成的材料 ) , 也順便把裂縫補修好 .


對了 , 右側第二根指甲蓋上有小祺塗畫上的指甲花繪 , 為什麼是黑色的手 ( 塗的紅色指甲油都看不出來 ) ?

因為有油漆的顏色可以蓋住 , 再來也可以代表是黑人 , 也可以是代表小偷 ( 戴黑手套 ) -- 請不要來偷信件 , 我的原意是 " 信件我自己爬出來啦 " / " 頑皮的小孩爬出家外 --- 自由啦 " . 它是不是獨一無二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