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ISRAELSPLADS 修建成 ISRAELSTORVET 新開幕


去阿玉家看老爸媽時都會經過火車站 , 我總拐個彎進去拿三種當天的免費報紙 .

九月一日星期四時報載 : 星期五在原 ISRAELSPLADS 上修建的新 ISRAELSTORVET ( 市場 ) 已完成要舉行開幕儀式 , 從早上 10 :30 開始請哥本哈根市長等人剪綵演講後營業至晚上八點 . 二日下午提前吃晚飯之後 , 想散步去看看新建的市場長何模樣 , 沒想到人滿為患我只拍攝幾張市場外觀就回家了 .

1986 年我來丹麥旅遊時 , ISRAELSPLADS 分為二部分 , 一半是收費停車場 , 另一半就是哥本哈根市區裡 , 唯一留有的集中 " 傳統市場 " ( 其他街道上只有 1 ~2 攤位而已 ) . 傳統市場裡只有三排攤位 , 一排是靠近大馬路的花卉攤販 , 花卉後面是二排面對面靠停車場邊的青果攤販 . 這些攤販營業至約 5 年前 , 哥本哈根市區開始修建捷運系統為止 .

那時的傳統市場可以聽見攤主拉開嗓門 , 邊唸唱出有韻律的叫賣聲 , 邊忙著幫排隊的顧客裝袋 , 在加上來來往往看貨的人潮 , 真是一付經濟繁榮好熱鬧的景象 , 可惜現在只能在記憶裡回味了 .

星期日接近中午時寇桑和我又散步去參觀市場時 , 在路上看到由警察開路的騎腳踏車運動 ,


不管大人小孩有報名參加就有號碼牌掛在身上 .


下圖中央插入地裡高高的牌子就寫著 " 哥本哈根市場大禮堂 "


市場分 1. 和 2. 二個長形市場大廳堂 ( 原先停車場這邊 ) , 二廳堂之間還有塊空地 ,


市場大廳堂的另一頭 ( 原來青果花卉市場這邊 ) ,


這幾天廣場的空曠處都有像以前一樣搭帳篷的攤販 , 下圖右邊紅瓦屋頂的老式建築物房子是 , 是要收費的公共廁所 ( 丹麥幣 2 克朗 ) ,


市場廳堂內除了有賣廚具的店舖外 , 就以青果 . 雞鴨魚肉店居多 , 也有外賣熟食的店及現吃的小食攤位 ( 如賣蛋糕咖啡飲料的店 ) ,


這家南歐風味的攤位主要是賣用古法做的麵包 , 在外面廣場有試吃攤 ( 如上圖 ) , 在廳堂內的店面除了麵包還有許多的南歐貨品如下圖 ,


下圖這是熟食 : 冷沙拉菜 ( 頭盤 ) ,


下圖的試吃品是可以塗抹在麵包上的沙拉醬 , 也是由南歐與歐亞那裡國家進口的外國食物 ,

這次市場內有幾家外國口味的攤位 , 可惜我只看見二家賣甜食 ( 糖果的 ) 的外國口味店 , 當然也有間賣亞洲食品的 ( 罐頭 . 調味料 ..... ) 雜貨店 .


市場內店面太多 , 我先拍攝一些在臺灣比較難見到的或特別些的店舖 :

下圖左側牆面全是各式各樣的 " 白蘭地 " , 可當場裝 ( 大.中 .小 ) 瓶販賣


青果店


賣豬 . 牛 . 羊肉的店


專賣新鮮香草 (料 ) 店 , 例如 : 羅勒 . 百里香 . 迷迭香 . 薄荷 . 蝦夷蔥 ......等等 ,


奶製品店 : 例如奶油 . 各式各樣乳酪 ...... 等等 ,


下面的圖片全是海鮮類的貨品, 這裡很少有活蹦亂跳的魚蝦 , 雖然加上丹麥政府推廣一星期最好要吃二次魚類 , 但價錢實在貴又貴 ( 我還是最喜歡吃的啦 )

下圖左邊櫥櫃裡的海鮮全是用煙燻的 , 味道獨特是台灣沒有的 , 有機會的話我推荐可以品嚐看看 ,


丹麥大多數人都不喜歡帶殼帶骨的海鮮 , 所以有賣下圖那般去骨去皮的魚肉片 , 哦 還有在丹麥賣魚是沒有刮鱗片這項服務的 ,


下圖最右下角是燻鮭魚 , 左側是沒去殼的 " 蚵 " ( 在丹麥的風俗裡 , 是元旦除夕必要吃的食物之一 ) , 在丹麥幾乎 ( 根本 ) 沒有賣去殼的 , 請店家撥殼是要另收 " 手工錢 " 的 , 想起來就覺得台灣人好幸福 , 蚵仔都是撥好殼的好方便呦 ,


下圖紅白色魚蝦包圍住的那箱 , 是像小指頭那樣大小的活河蝦 , 只要用熱水放新鮮香草料燙熟撥殼即可當前菜冷盤吃 , 如果店家煮熟撥殼賣的話 , 價錢可能漲 2 ~3 倍哦 ,


說實話我是不會來 ISRAESTORVET 買東西吃的 , 雖然這裡貨的品質很新鮮很好 , 但是價格也是很美屬於中高價位 , 不屬於我這斤兩都計較的家庭主婦持家之道呀 , 不過偶而散步逛街看到新鮮特別的東西我還是會嚐試的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