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丹麥的國會議員選舉 --- 選出丹麥史上第一位女總理



九月十五日是丹麥國會議員選舉的日子 , 除了二星期前街道重要地點掛滿了宣傳海報和每家的信箱會有宣傳單外 , 候選人會盡量參加公辦的政見發表會和各形各色的地區聚會 , 所以平日我們幾乎感受不到選舉的環境污染 ---殺人的噪音 .


競選的人員裡面有位從台灣來的東方人 , 雖然我並不喜歡她的黨派 , 但是看在人不親土親的份上 , 我會投她一票的 .


進入投票場地前 , 在大門口外牆上面貼了一張今天競選黨派及其黨內候選人員名單 :


選票通知單一個星期前才能收到 , 選舉日只要帶著這張選舉行通知單到指定的選舉地點的 ( 二號桌 )


下圖每部電腦就是一個桌位 , 選舉人交出選票通知單 , 服務人員會照射選票通知單上的條碼 ( 上圖上方中央 ) , 並問選舉人的身份字號 , 答對後服務人員就發一張正式選票 ,


拿到選票後選舉人就可走進已經隔離好的藍色布簾裡面圈選自己重意的候選人 , 圈選完後再走出布簾的另一邊 , 那裡就有放置選票的箱子 ,


布簾裡有一面微凹的三合板 , 上面貼著一張紙 ( 如下圖 ) , 告知選舉人選票上只能圈寫一個 X , 如果只想選黨派只要在黨派名稱旁打 X ; 如果想選指定的候選人就在候選人名旁打 X ; 如果選票圈選錯誤就拿著錯誤的這張選票去領票的桌子處換一張新的選票 ;


下圖就是正式圈選的選票 : 較粗的字母就是黨派名稱 , 如 A . Socialdemokratiet (社會民主黨 ) , 如果只想選這個黨 就在旁邊打 X ; 又例如我只想選台灣來的老鄉 , 我就必須只能在 I . Liberal Alliance ( 自由主義聯盟黨 ) 下面人名裡最後一位 Heidi Wang 旁邊打 X , 這樣選票才有效 .


我等到16 日選舉結果 : ( A ) 社會民主黨勝過原先執政的左派黨 ( V ) .
社會民主黨主席 Helle 成為丹麥歷史上 第 42 位總理 , 也是第一位女性總理


下圖這份報紙右邊小圖片是現在總理 說 : 親愛的 Helle , 要留神 , 您只是借用了總理這把鑰匙 .


大家都睜大了眼睛 , 等著看這位第一任女性總理的表現呢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