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酒釀煮蛋的思念回想

2013/01/23 05:20登於雅虎網


丹麥最近白天都是零下 2 ~ 3 度 , 晚上當然是更冷了 , 每晚手腳都冰冷冷的 , 突然想起去年 12 月時用好友英子 在 2012 年十月來丹麥旅遊時帶來的酒麴做的酒釀 . ( 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jw!zSV2RiKFFRRnOhlacJc.T1v3/article?mid=147&prev=175&l=f&fid=34 )



十二月剛做好還沒發酵的酒釀



今天拿出來已經發酵的酒釀 , 



鍋裡放冷水和適量的酒釀煮沸 , 放整顆蛋或打散的蛋花 ,


再放入阿玉做的年糕 (切成 1 公分的四方丁) , 替代小湯圓 , 並加入白糖調味 . 


我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那糊里糊塗什麼也不記得的腦袋裡 , 卻清清楚楚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到老媽煮酒釀的鏡頭 . 民國 50 年代左右家家戶戶都還是用煤炭或煤球煮飯的時代 , 老媽因為生下老四阿森在做月子 , 因為沒有長輩照顧所以老媽得自己一邊做月子一邊照顧孩子 . 


我腦裡的鏡頭是 : 在住家門口邊的煤炭爐上煮滿了一炒菜鍋的酒釀 , 我和阿玉及阿宓蹲在爐子旁眼睛緊釘著鍋內食物 , 嘴裡吞嚥著口水 ; 老媽頭綁著布條 ( 長大後才知做月子怕風吹 , 而老媽要在室外煮飯 , 所以老媽怕風吹頭才這樣做 ) 也蹲在爐子旁 , 右手正在攪動鍋內白花花飄在鍋內水裡的酒釀米粒 , 左手碗裡的蛋汁正往鍋內慢慢的倒入 , 嘴巴還不停的叨唸著 : 妳們千萬別在靠近鍋 . 爐 危險呀 , 就蹲在那別動 , 煮好後妳們也一起和我做月子補補哦 .


多有趣多溫馨的畫面 , 我們永遠在也無法圍繞在老媽的身旁 , 只是酒釀煮蛋卻再次溫暖我冰冷的手腳 , 這是老媽喜歡的食物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