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老年衰退與新生希望



如果想要心情好 , 我覺得那就該多和嬰兒或兒童接觸 , 那樣會從照顧的當中得到許多樂趣 , 例如嬰兒漸漸長大 , 兒童無邪的童言童語等 , 讓人感受到一些期待 , 總是猜想孩子會如何如何 , 也就是有一線希望可以盼望著 .



但是照顧老年人卻是心情越來越悲哀 , 因為老人的體力會越來越走下坡 , 直到躺臥在床上 , 需要別人的幫忙再到死亡 , 而在這期間老年人也會有因身體的不舒適而引發心情低落或遷怒他人 , 這使得週遭的人也變得隨時隨地的處在憂心環境裡 .



也因為如此每每同事相處時 , 都會把老人家講的一些話 , 自我解嘲似的當成笑話來說 , 苦中作樂也讓我們有更好的心情 , 去面對下一個工作 . 而我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 我不要活的這樣子 . 但是每每同事都會回答 :這不是我們自己能決定的 .



是ㄚ , 這不是我們自己能決定的 .



以上這些費話都是因為昨天28日星期五 , 老媽為了 [ 愛水 ] 燙髮 , 需要長時間的 [ 工作 ] , 只要不是休息 , 運動. 洗澡. 走路對老媽來說也是一種 [ 工作 ] . 更何況昨天是要她上下樓梯 , 上次燙髮大約是四個月前 , 那時老媽走樓梯就已經是搖搖晃晃的了 , 昨天就搖搖欲墜的一次被我抓住沒倒 , 但是第二次我卻沒有抓好 , 讓老媽從我手裡慢慢的滑了一跤 , 她屁股沒摔著 , 手臂卻因摔掛在樓梯扶手而疼痛 , 我真的是很罪過 , 又讓老媽身體受苦了 , 但是讓我更痛心的是 , 老媽離躺在床上不能動的日子越來越近 , 而這又是我們無能為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