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2008年第一次下雪的連想---寒風刺骨

11月21日星期五 , 中午出門時看見溫度計上標示著 , 氣溫是零度 , 只有像似米粒的雪飄下來 , 碰到地面就化 , 直到晚上 12 點睡覺時 , 才發現地面有些白雪 . 星期六早上八點多拉開窗簾就見到如此景象 .



行人道和車道的雪早已被剷除 , 這只是一場小型式的雪而已 , 所以車身上只有薄薄的一層 , 今天的溫度不低 , 因為車窗上的雪都開始融化滑落 , ㄛ溫度計標示的還是零度但是有陽光 , 風也不強 , 雪沒繼續飄落 , 算是美好的週末 .

來到哥本哈根已有二十多年 , 可以用手指算得出下過幾場大雪 , 從數年前開始 , 每次一到十二月的聖誕月份開始時 , 每晚電視的氣象報告 , 都要預估今年是否會有個白色的聖誕節 , 可見丹麥人是多想念多盼望有個銀色聖誕節 , 尤其是兒童 , 又可以多了一項遊戲----滑雪 .

第一年剛到丹麥時的夏天 , 坐在朋友駕駛的汽車裡 , 四個車窗卻只二個拉開約五公分寬 , 我覺得悶熱想要把車窗再開大一些 , 朋友馬上說不可以 , 如果風直接吹到臉上 , 以後會經常頭痛的 , 我們只要把四個窗都拉開一點就可以了 . 但是車子又開了將近20 分鐘後 , 我實在受不了 , 一輛汽車裡面五個大人 三個小孩 , 又沒冷氣 , 又不準開大車窗 , 我只覺得想嘔吐 , 於是大家讓我坐窗邊 , 只這一邊窗戶拉下好讓我隨時嘔吐 , 當然我沒吐 , 因為窗戶一開加上車速 , 不斷有風吹進 , 空氣清新極了 . 只是-----那一段原本40至50分鐘的車程 , 友人因為我拉開了整個車窗 , 居然車子開了將近70 分鐘才到目的地 , 在當時我是非常的無法理解 . 之後有次我向另位友人借車自己開 , 到了第二天我頭痛時 , 才明白之前友人的忠告 , 千萬不要吹風ㄚ.

從亞熱帶的台灣來到寒帶丹麥的頭幾年 , 對於特別怕冷的我來說, 真的是無法適應 , 每次出門穿著就像似個水桶 . 有次為了赴友人的約 , 特意穿著美麗點 , 是雙三公分高的高跟馬靴 , 走路時我特別小心特別慢 , 但還是在下階梯時跌個四腳朝天 , 背部的脊椎骨敲擊到階梯的尖銳點 , 雖然當時穿著厚厚的冬衣 , 還是讓我疼痛了好幾周 .

另一次是我來丹麥第一次遇到風雪的第二天 , 雪已經停止飄落 , 而且還出現陽光 , 外面的雪大約有30公分左右高 , 雖這樣並未因此而停止上班或上學 , 我像平時一般要出門去搭公車 ,還特別提前五分鐘出發 , 以避免路上積雪難行而錯失搭上公車 , 雖然我沒遲到 , 但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見公車蹤影 , 路上的車輛明顯的比平時少 , 在我焦慮等待的 30多分鐘後 , 終於看到姍姍來遲的公車 . 這還不要緊 , 到了夜半 , 我卻被膝蓋的陣痛弄得無法入睡 . 我從來沒有膝蓋或關節炎的毛病 , 我左思右想也覺得奇怪 , 怎麼會突然得到類似膝蓋關節炎的病痛 , 我開始從早上回憶起 , 自己到底是怎麼樣得到這膝蓋痛的病 . ㄚ 我想起來了 , 早上出門時我的穿著 , 上半身是雪衣 , 但是下半身我只穿著一條普通就像是在台灣穿著的厚毛棉布的長褲 , 也就是類似 100% w00l 的料子 , 在台灣那當然是夠暖 , 但是在零下溫度那當然不夠暖 , 更何況我又站在零下溫度的室外半個多小時 . 有了這兩次經驗 , 從此只要是有雪的日子 , 我只要穿著安全溫暖的裝束 , 再也不要看起來美美卻危險的裝扮了 . 幾年住下來 , 我才了解到什麼叫 [ 寒風刺骨] .

丹麥整體來說是個平原 , 最高坡地點也才300公尺左右 , 而它的四周都是海 , 所以海風很強 , 這也造就了丹麥發明風力發電的風車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地位 . 更因為丹麥的緯度高氣溫低 , 所以它在夏季的氣溫都只有20 多度 , 就算是30 度的天氣 , 只要往樹蔭下一站 , 就會感到風吹過來時的涼意 , 也就是說只要離開陽光的直接照射 , 就不會讓人有暑熱難耐的感覺 . 我更注意到丹麥的公車和火車 , 除了車內沒有冷氣 , 連車窗都不能全打開 , 每輛或每節車廂內只有二至四個窗戶能開 , 但是只有那扇窗戶上方約15公分處才能由下往上推開 . 我想這也許是防範被刺骨的風吹到頭吧 . 我也才真正明白 [ 寒風刺骨 ] 的意境 , 這是我在台灣就算是寒流天氣裡 , 也無法感受到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