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茄子炒蕃茄


阿玉的同事教她一道菜 , 茄子和蕃茄炒在一起 , 從來沒聽過也沒吃過 , 回來後順路買了蕃茄及茄子



這裡賣的茄子是橢圓形 , 和台灣瘦長形狀完全不同 , 上網按 [ 茄子 ] 查出 茄子屬於茄科

學 名 : Solanum melongena L.

英文名 : Eggplant

茄子的形狀有圓形 . 扁圓形 . 長條形 .倒卵圓形 . 果色有紫 . 黑紫 . 綠 . 黃 . 白等

中醫認為茄子性涼味甘 . 能清熱涼血 , 通絡散瘀 , 消腫止痛 , 痔瘡便血 .

茄子含有胡蘿蔔素 . 及維生素 B1 . 維生素 B2 . 維生素 C . 維生素 P , 其中維生素 P 可增強細胞間的粘著能力 , 有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 , 促進傷口愈合的作用 , 可柔軟血管壁 . 常吃防治腦溢血 . 高血壓 . 動脈硬化等 . 紫色茄子中維生素含量更高 . 所以是適合心臟病和血管病的蔬菜 .

茄子還含有胡蘆巴鹼 . 膽鹼 . 龍葵鹼等三種生物鹼 , 其中龍葵鹼抗癌有效 , 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 , 尤其是直腸癌的發病率 .


我用一顆茄子約400g , 切片先泡一會兒在約5倍的鹽水裡 ,這樣炒出來的茄子顏色鮮艷 , 如果不泡 , 茄子肉也會變成褐色 , 不好看

蕃茄五粒約400g , 切成大約2公分見方

2個蒜瓣切片用油爆香後 , 放入蕃茄翻炒二下 , 在放入茄子翻炒二下 , 用中火悶軟加糖.鹽適量即可 , 茄子油多比較好吃 , 所以油量可以比平時炒青菜時的量多一些 .

對不起 , 我做菜從來都是用目測 , 大約.大概而已 , 且因為我吃的較淡 , 所以油 .鹽 .糖的量 , 請自己斟酌放 .

不喜歡吃茄子的我和寇桑 , 這次居然一餐吃完這盤茄子炒蕃茄 , 大概居功於它有很多菜汁可以拌飯吧 , 我想它或許可以讓不喜歡吃蔬菜的孩子和我們倆一樣 , 為了可以拌飯的菜汁而吃它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