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酪梨蝦仁沙拉

十一月十二日天雖然沒下雨 , 但是卻整天陰暗的 , 讓人心情無法高興起來 , 唉 , 陰暗的冬季又來臨了 , 這起碼要維持到明年三月以後了.

冰凍庫裡找出來一包吃沙拉用的蝦仁 , 於是去買了酪梨 . 說到酪梨讓我想起十多年前 , 第一次在臺灣的屏東見到它的蹤影時 , 好友秋子告訴我大家的吃法是 , 酪梨和牛奶加糖打成果汁喝 , 當時我嚇一跳 , 因為在這裡我們一直把它當蔬菜吃 , 沒想到在臺灣卻是當水果 , 真有點是東西方見解不同 .

我在網站找到的資料是 : 酪梨又稱鱷梨 . 油梨 . 牛油果

英文名 : Avocado , 學名 : Persea americana mill ,

酪梨 ( 森林中的奶油 ) , 果肉 20% 是植物性脂肪 (單元不飽和脂肪 ) 80%則是亞油酸與亞麻酸 . 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 即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 對防止冠狀動脈硬化及預防老化都非常有效 . 如果有興趣要知道更多有關酪梨可上 [ 酪梨小百科 ] 查詢 .

這次我買的是深色皮的酪梨 , 還有另外一種是綠色皮 . 可從切過酪梨的刀面看到它的多油性 .

如果做沙拉酪梨不必等軟一樣好吃 , 用刀切成對半後 , 在用刀尖很容易就可拿出酪梨果核 .

這裡有賣現成撥煮好的蝦仁 , 專門做為沙拉菜的 , 包裝方式有二種冰凍及塑膠罐裝 .




我用湯匙挖出酪梨 , 可以切成小塊 , 但是我家寇桑不大喜歡蔬菜 , 所以我都是大塊大塊 , 讓寇桑吃它們 .



只需要加入一點點鹽和胡椒粉就非常美味了 .

或者是把切小塊的酪梨和自己喜歡的蔬菜混合 , 在加鹽 . 醋 . 胡椒 . 橄欖油等做成素食沙拉 . 也可以做成墨西哥式的 GUACAMOLE

材 料 : 2 個中型酪梨 ,

1個小型蕃茄 ,

1個小型洋蔥 ,

調味料 : 1個中小型檸檬的汁量 ,

4茶匙橄欖油 ,

少量的 鹽 . 白胡椒粉 及 Tabasco

作 法 : 1. 把酪梨 . 蕃茄 . 洋蔥 切割成為約 1.5-2 公分立方小粒 , 放入一個碗裡

2. 將 1. 裡面加入調味料全部混合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