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螃蟹蘭又開花了


11月11日左右突然發現螃蟹蘭開花了 , 2至4天後它又開了幾朵 ,




一星期後居然花謝了二朵 ㄝ , 花開花謝的好快ㄚ, 不知是否室溫太高了 , 因為我晚上都會開暖氣2至6個小時





但是另外一盆螃蟹蘭也開始有小小的花苞了



大約五六年前在超市買了一盆回來 , 它們每年多多少少都會開花 , 雖然我沒施肥料 , 只有澆水而已 . 可是在前二年因為又買了一盆別的顏色 , 花謝之後我把二盆合種在一起 , 結果前年一朵花都沒開 , 不知道是否我種植的太密集了 , 還是缺乏陽光 , 因此去年我分了一小盆出來 , 又給予肥料一次 , 夏天曬太陽二週 , 哇 ! 今年又開花了 ,只是不知道是否會二種顏色 .


我上網按了 [ 螃蟹蘭 ] 三個字 , 出現的資料在學名部分很奇怪 , 有如下列 :


Schlumbergera truncatus K. Sch.


Achlumbergera truncatus K. Sch.


Bridgesii prain


Zygocatus truncatus


又稱 : 蟹爪仙人掌 . 千歲蘭 . 蜘蛛蘭 ....等等


是屬於仙人掌科 , 一片一片像葉片的是葉狀莖 .


如果有興趣上網還有教種植 . 保護方法呢 . 等到另一盆開花時 , 我會補貼照片.

十二月三日第二盆螃蟹蘭開花了 , 二種顏色 , 所以我補上照片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