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白色和綠色的花椰菜








我在 yahoo 網上按 "花椰菜 "查到的資料 , 白色花椰菜和綠色花椰菜 同屬十字花科
Brassica oleracea L. var. botrytis L. 英文名 : Cauliflow
有豐富的維生素 A及C和抗氧化劑 , 所以可預防及延遲癌症發生 .
食用時蒸 . 炒 . 微波都可以 ,就是不要用水煮 , 那樣會失去 7 成的營養素 .



綠色花椰菜大多數都稱為青花椰菜 , 今天我是先炒香蒜末再放青花椰菜拌勻稍微悶一下即起鍋 . 另起油鍋炒薑末放蝦仁及蕃茄醬快速翻炒幾下起鍋放在青花椰菜上 , 看起來就顏色美美的 .



看起來蝦仁好少呀 , 那是因為我和寇桑年紀大 , 要少吃肉類多吃蔬菜的原故 .


上圖是白色和綠色花椰菜的菜梗



我把花椰菜梗切成約 1公分立方的小塊和紅蘿蔔塊 , 一起用鹽巴抓過醃一個鐘頭左右 , 用水沖掉鹽分 , 加入蒜泥 .醬油 .糖 .醋 .黑芝麻 .切碎的芫荽拌勻即可 . 或是用我從蔣豔蓉食譜 " 自做美味生機飲食 " 中學會的 , 把花菜梗替代大頭菜做成味曾開味泡菜 , 直接用檸檬 .糖 .味曾醬抓過醃四個小時 .




我今天主要的話題是上面這道菜 , 每次煮這道菜都讓我想起張師傅 . 話說當年我們在廚房切白花椰菜把菜葉片丟掉時 , 上海張師傅什麼話也沒說 , 從垃圾桶裡撿起我們丟棄掉的花椰菜葉片 , 把它沖洗乾淨後稍微甩乾切成 0.1 至 0.2 公分的薄片 , 用鹽巴抓過醃 30分鐘左右 , 如果怕鹹 , 先用水沖走鹽分 , 在和炒過的肉絲拌炒勻即可 , 如果喜歡吃辣 , 可以放辣椒同炒 . 之後張師傅又煮了麵條 , 哇 , 哇 , 有點雪菜的味道 , 你們不知道在丹麥 , 除了罐裝雪菜 , 我們是買不到新鮮雪菜的 . 在張師傅身上除了學會這道菜餚 , 更學會節儉的美德 , 也讓我懷念去世多年的張師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