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愛孤寂的自己

十月四日新聞播出 , 紐約影展播放十四年前拍攝 , 現重新剪輯的影片 <東邪西毒>,女主角林青霞說:她終於看懂影片裡的含意,是講,不管愛還是根本不愛,都是孤獨的.我感觸很多 .

當我和寇桑認識不久後,他說:想要結婚,是因為怕老的時候,自己不能動彈 時,如果身邊沒有人照顧,感覺上很孤苦無依的. 當時我就告訴寇桑,如果是為 寂寞孤獨而結婚,問題是無法解決的,因為老伴及家人,都會先後離世,這是我 們無 法掌握的. 我更說,當我們還在媽媽肚子裡面時,就是單獨的一個人,就 算 是雙 胞胎,出生時也是一前一後,所以我們應該要有,自己總是會有單獨的時後 , 想法 .


其實,我以前獨自一個人時,也是很害怕,總是想辦法找人陪,我很幸運,有五 個兄弟姊妹感情都不錯,但是等我出外住宿舍後,常感覺孤單,於是總要找同事 陪伴,但是大家總是會有自己的事要忙,還好這時好友萍借我幾本書,教我打消 寂寞感,而我更在書籍裡面,看到幾個好句子並且把它抄錄下來,勉勵自己學會 克服孤獨寂寞的弱點. 例如文句有 :


一 . 要有單獨自處的能力 , 不要錯過孤寂的好處 .


二 . 每個人都是獨行一生的, 應該培養獨立,尤其在心智上的獨立,自己的事自 己決定,自己負責,才能對人生處之泰然,學習坦蕩蕩地面對孤獨的自己.欣然 接受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的可能性,對我們的心理和生理而言都是非常重要 的.


三 . 因為缺乏安全感,心慌中隨便抓個人胡亂結婚,所以倉促的婚姻,總是不幸 福 的;也就是為什麼寂寞的人,常常做出愚蠢的事.


這三點,在我還是單身貴族時期,常看著警惕自己,尤其是第三點,因為我的好 友 文子就是它的寫照 .


在三十多年前,女性大都是早早的結婚生子,過正常的生活.不婚或是晚婚是不 正 常的人,會讓人在背後指指點點.文子在認識她前夫時,早已經是無父母的 適 婚單 身貴族.文子每天下班後,面對著冷清的房間,她太孤獨寂寞, 太需要 有人 陪伴呵 護.男方從介紹人口中得知,她身邊有一些積蓄,而文子又從未有 過男朋 友,因此 在男方甜言蜜語及猛烈攻勢下,文子告訴我們幾個知己,她要 結婚了, 我們才知道 她有男朋友.我們當時都叫她仔細考慮在作決定,而文子太寂寞,太 孤獨了,就在 二個男方友人陪同下,去法院公證結婚.當孩子出生 後,他倆因認 清對方而離婚. 一段時日之後,文子問我們,當時為什麼不力阻 她去結婚,我們 告訴文子,因為我 們都清楚她正在熱戀中,聽不進我們反對的 話,更何況我們不 是她的家屬,不能激 烈反對的罵她,因為我們只是她的好友 好知己,會有斷交 的可能性,如果此時,她 沒有我們這些好友訴說心事,那不 是更糟糕.


所以文子事件,一直警惕著我,要學會愛孤獨的自己,而且孤獨的自己並不孤 獨, 因為孤寂的我,會有很多時間可利用去學習新事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