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間餅包豬血 ( 金背大紅菊/秋吉晚香 )

十月十七日中午11度左右 , 又出太陽又下了一陣雨 , 今天接到正式離職信 .

早上去看爸媽時帶著離職捧花裡的三朵主花














我和爸媽說 : 這菊花的顏色很少見 , 所以我帶來給你們欣賞 .
老爸問我為什麼會買花 , 我說因為離職所以同事送我的 .
老爸看著我 , 然後問我 : 妳知道這花叫什麼名字嗎 ?
我回答 : 不知道耶
老爸說 : 它叫  " 間餅包豬血 "  > .<,.<>!~~
我瞪著老爸 : 爸 , 你沒搞錯吧 .

老爸盯著我 , 很一本正經的樣子說 : 沒錯 , 在我老家它就叫 " 間餅包豬血 " , 妳沒見它外面金黃色就和間餅一樣 , 裡面紅豔豔的和豬血相同 , 妳姑媽以前種植很多種類花在院子裡欣賞 , 其中就有這類 .

看著老爸再看看花 , 我在心裡面開始笑起來了 , 也在心裡面謝謝老爸 , 對 , 間餅包裹著我的熱心 ,我會為著下一個還未知的工作 , 再次付出我的熱情 . 絕對不會為了現在的徬徨失意 , 而失去信心及熱情 .

附帶說一下 , " 間餅 " 這個字 , 正確寫法我不知道 , 它的做法是用麵粉 .麥片及水混合後 , 就像是做春捲皮一般 , 是薄薄的一片一片餅皮 , 可以包肉或菜吃 . 這是山東人常吃的麵食 , 我在濟南市的菜市場裡面有看見 , 間餅是用稱斤兩賣的 .

附帶二 : 我在 中國科普博覽 植物館 察到關於這菊花 :

Dendranthema morifoolium (Ramat) Tzvel.
cv. "Jin Bei Da Hong"
金背大紅是名貴的品種菊 , 花正面大紅色 , 背面金黃色 , 整個花序顯示出鮮艷奪目的光彩 .
我在網站 http://www.fpcn.net/ 看到的是
菊花科屬 (秋吉晚香 )
別名 節華 . 黃花. 九華
學名 Dendranthema morifoliu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