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又頭破血流

十月二十一日晚上八點多左右 , 小祺來電說她在急診室陪老媽 . 老媽頭髮已經剪掉 , 在等醫生縫傷口 , 因老媽又跌倒了 .


今天二十二日星期三 , 平時是老媽的運動日 , 所以我在十點半左右到達 , 老媽沒去運動正自己在上廁所 . 等她出來後告訴我 , ㄚ森和小莉剛走十分鐘左右 , 他倆買了一束花特來探望老媽的病情 . 午餐時寇桑也買了老媽喜歡吃的下午茶點心來看老媽 . 我請老媽告訴我事情是如何發生的 , 她說她忘記鎖住輪椅的一邊 , 然後腿軟站不穩 , 把腿靠到輪椅邊想要坐下去時 ,輪椅滑向右邊所以跌倒了 , 她不知道有流血 .


等ㄚ玉回來把小祺告訴她的事再轉述給我聽 ; 昨天下午四點半左右 , 老媽坐在輪椅上用手把輪椅划向客廳門前面 , 就像平常一樣要站起來 , 走去上廁所 , 老媽停住輪椅後先要鎖住輪椅兩旁的輪胎 , 但是昨天她只鎖住左邊的輪胎 , 忘記鎖住右邊的輪胎 ( 因為她是右邊半身不遂 ) . 在老媽站起來 , 又覺得腿沒力站不住 , 想坐下重新再站起來時 , 卻因為輪椅一邊沒鎖好 , 輪椅向右邊滑走了, 她就跌倒在地 . 小祺和小成剛巧都在家 , 聽到很大的聲音趕快過來 , 看見老媽跌倒在地 , 頭上流出很多血 , 所以直接打電話叫救護車 , 還好只等候約五.六分鐘救護車就來了 , 隨車的兩位醫護人員一看 , 就說沒大礙 , 只需要縫二針即可 , 於是把老媽背出大門外 , 放在擔架床上推進救護車裡 , 開到隔壁城市醫院的急診室 , 一直等到晚上九點四十幾分時 , 醫生才有空幫老媽後腦上面的二個洞口縫了四針 . 回到家已經晚上十點多了 .


小祺一開始是拿衛生紙幫老媽擦流出來的血 , 但是血流不止 , 因此拿平時用的洗澡毛巾幫老媽擦流血 , 一條約寬六十長一百二十公分的毛巾血淋淋的不夠用 , 又去拿第二條 , 還好第二條毛巾只溼了一半 , 這是等他們回到家 , ㄚ玉看到洗臉盆裡面一條沾滿血的毛巾 , 才知道老媽流了很多血 . ㄚ玉在晚上六點多時也趕去醫院 , 因為小祺和小成他們急著跟救護車出門 , 身上都沒帶錢 , 因此打電話給他們的媽 , 請ㄚ玉送晚餐給他們吃 , 所以是三個人陪著老媽在醫院急診室等待縫傷口 .


因為在急診室等待的時間很久 , ㄚ玉怕老媽的糖尿病發作且晚上的血壓藥也沒吃 , 去問了護理人員二次 , 他們只給予三明治還是請大家慢慢的等 . 在醫生幫老媽右耳斜上方約三公分處 , 兩個約大姆指指甲蓋大的傷口各縫二針出醫院時 , 他們還聽到一個約三.四十歲的病人 , 問護理人員他因骨折 , 從三點多等到將近十點 , 醫生到底何時才幫他處理傷處呀 . 老媽告訴我 , 從她進醫院到出醫院急診室裡和外面的走廊都躺滿了人 , 她還算是比較嚴重先處理的呢 .


老媽除了頭和兩條大腿及右側臀部會痛外 , 精神還算好 . 我問她是怎麼樣回家的 , 老媽說是小成開車 , 我問她第一次坐新手開的車會不會緊張 , 老媽說不會呀 , 我坐在前面不覺得小成開的快ㄟ , 倒是他媽唸他要慢點 , 就像當初ㄚ宓唸她兒子小宏一樣 . 哈 , 真好 , 老媽有心情說閒話了呢 .


這已經是老媽第二次嚴重的摔倒 , 第一次是2002年4月19日在雞籠裡面餵雞時 , 跌倒也是摔破頭 , 那次是在左耳後腦袋上縫了六針 , 傷痕隱約還是看得到 , 唉 , 真不知道要怎麼樣看護老媽 . 我們現在只知道 , 年紀大的人時常會突然的腿腳無力 , 因此常會跌倒 . 難道真要隨時跟在老媽身旁盯著她嗎 , 有誰能提供好建議呢?


幸好ㄚ河在家照料老爸的晚餐 , 今天又燉牛尾又炒豬肝的給老媽吃補 , 真的是很感激ㄚ河. ㄚ玉. 小祺. 小成在照顧老爸媽 , 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