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我家的老媽

我家的老媽年輕時身高剛好160公分,大大的眼睛,美美的臉蛋細細的23吋水蛇腰,烏黑柔軟的頭髮配上雪白粉嫩的肌膚,老媽的皮膚至今依然非常細緻皺紋不多,老媽更是心地善良助人,近年來老媽因為中風要多做手部與腳部的運動外,她接下來每一天第二多的運動就是笑,因為她現在福氣可好了,二姊及其家人還有大姊們把老媽照顧的無微不至外,外孫更是想盡方法和點子每天都逗樂讓老媽笑得合不攏嘴,2位外孫女也是絞盡腦汁想新點子要外婆運動,做適合外婆食用的食物與點心給外婆吃.
老媽從小生活就滿坎坷的,老媽上有2位兄長,我的外婆在生第四胎時因為難產而去逝,外公不懂得怎麼照顧獨生女,於是外公只好把媽媽送到他姊姊家,請姊姊幫忙照顧他的寶貝女兒,老媽到了姑媽家,因為戰事關係,表哥是國軍中的空軍,也因此老媽便離開老家江蘇跟隨著姑媽與表哥夫妻逃難,老媽到過許多的省份,見過許許多多希奇古怪的事情,這些古怪的事情也就是我們小時候百聽不厭的故事,有大仙〔狐仙〕有鬼怪有床仙真是無其不有,水鬼老媽都親眼見過,而且還是在大白天呢!!!大家一定都嗤之以鼻不相信,那是逃難到四川成都,有一天早上大太陽老媽要到河岸邊清洗家人的衣物,老媽看見在離河岸邊不遠的一塊大石上坐著一個只有十幾二十幾公分高,頭比較大全身都是綠色毛的小人兒在曬太陽,綠色毛的小人兒見到〔有人〕老媽即跳入水中,你們信嗎?我信!因為在我買給我孩子的中國童話書裡,我見到書中插圖也就是這麼畫水鬼的,所以說我們家的姊弟可真是有耳福呢!!!
老媽曾經被她的表嫂將老媽送給了表嫂的姚姓朋友家一段時間過,雖然當時因為戰事逃難,卻都還沒有受過比在姚姓人家時更苦更痛的日子,姚姓人家沒有子女,但是他們夫妻除了沒有善待老媽外,反而是極盡能事的虐待老媽,每天有做不完的家事,更經常不准許老媽吃飯,姚妻更是惡毒,莫名其妙的將夾煤球〔碳〕的鐵夾放入火中燒紅以後來燒燙母親的手腳,當這些傷口發炎時,姚妻更是抓起鹽巴撒在傷口上,老媽實在受不了,有一日在天將亮未亮之時逃回表哥家,當姑媽見到老媽受傷的情況與所有實情後哭的好傷心,天亮了,姚姓夫妻上門討人,姑媽說我們一個好好的人一分一毫都沒有要你們的,你們又無子無女你們不加善待,反倒是虐待下如此毒手,姚姓夫妻說是妳媳婦送給我們的,我們有權帶人走,姑媽說第一你們知道我媳婦精神有問題.第二你們虐待.第三她是我娘家人一切我說了算,你們無權帶她走,姚姓夫妻才幸幸然離開!不久之後表嫂因為精神問題越加嚴重,總說她身邊好多人圍著她不放〔表嫂是護士〕她受不了跳水自盡.
當初介紹人要介紹老爸老媽認識之前,老媽說山東人我不嫁,聽說山東人會打老婆於是介紹人說先看再說,沒想到老媽一看就喜歡,老爸老媽結婚50多年了,我們從沒有見山東籍的老爸打老媽外,我們只知道老爸疼老媽如心頭肉,老媽不愛喝水,但是老爸卻不時的給老媽倒杯水說老太婆多喝一點水,老媽生日時,老爸知道老媽一直想要一隻玉鐲子,老爸也會私下尋訪一隻好玉鐲子給老媽,6年前老媽中風,至今老爸每一天也一定耐心陪伴在旁,約三年之前我到丹麥二姊家探親看老爸老媽,我就曾聽到老爸跟老媽說:老太婆到現在我還是跟在結婚當天跟妳說過的話一樣沒有變過,我還是那麼愛妳那麼疼妳,啊!聽了後我心中的感動久久不停!!!
老爸老媽婚後育有五名子女,當時的大環境家家都不是太好過,但是老爸老媽胼手胝足一起辛苦打拼,為了我們這個家,為了讓我們孩子有舒適的生活,老媽什麼苦也吃,也從沒有怨言,老媽現在雖然中風多年,但她卻好幸福,有老爸陪伴身旁,更有二姊與其家人和大姊們不厭其煩的細心照顧,也如大姊所說,我們老媽真是越老越可愛,如果我像老媽一樣老時,老公也能如老爸疼老媽般疼愛我,子女也能如姊姊般照顧我,那才是我一生最最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