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適合老人小孩的丹麥傳統早點 (一)




早上起來看到地下溼溼的 , 下著毛毛細雨 , 天氣冷又有閒的早上 , 我喜歡吃溫熱的丹麥早餐 , 這是我從 Olsen 老太太那裡學會的 . 

第一次去 Olsen 老太太家之前 , 我先看她的資料 , 哇 ! 要用燕麥片煮燕麥粥(不像臺灣有現成三合一包裝) , 天呀 ! 第一次遇到要煮丹麥的早點 , 我根本不會 , 趕快請教同事 , 同事們都笑嘻嘻說 : 很簡單 ,  Olsen 太太會告訴妳怎麼樣煮的 , 她很和藹可親的 , 放心吧 !

Olsen 太太長像很威嚴又高大(約180公分8-90公斤) , 但她確實是和藹可親又健談 , 雖然她已經91歲眼睛看不清楚行動又不方便 , 但是頭腦很清醒記憶力也不錯 . 當我告訴她我不會煮燕麥粥時 , Olsen 太太說沒關係 , 我們一起合作吧 , 我說妳做 , 很簡單的 ,

 材料是 : 燕麥片與清水 , 比例 1:2

 燕麥片的品牌.種類很多 , 我都買細小的 , 比較好吞嚥

作法 : 將燕麥片與水放在鍋裡煮沸後 , 1-2分鐘即可熄火(如果是用電爐一煮沸即可關爐用餘熱煮熟) , 再用姆指與食指捏一點鹽放入鍋內, 輕輕攪拌幾下即可裝入碗                                                           
                                               剛煮好的燕麥粥都很濃

吃的時候要放一些奶油 . 白糖 , 或者是放入牛油 . 白糖 , 如果嫌油太多, 也可以用牛奶 . 

加入牛奶.糖後燕麥粥便稀薄了些

我通常都放入蜂蜜和牛奶 , 因為蜂蜜美容又防便秘 . 當然放入牛油也防便秘 , 只是會有膽固醇的問題 . 對於難吞嚥的老人可以多加入些牛奶 , 讓燕麥粥更稀薄也降溫能很快速的吞食 . 

P.S. 如果趕時間 , 可以放入微波爐裡 , 打 1-2分鐘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