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我家的老爸

我記憶中的老爸年輕時帥極了,年老時更是慈眉善目溫良體貼人見人愛的老先生,爸爸隨著國軍來到台灣,離開部隊離開高雄來到台北自行創業,在台數年後經友人介紹認識母親,民國42年時父母結成連理攜手打拼屬於他們的家庭,我的爸爸一直教育我們子女心胸要寬大,盡自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聽母親多次說過,自父母親結婚第二天開始每每用餐時間一到,家中即無形中會多出十幾二十多人來用餐〔原因是父親在同來台灣的同批友人當中,父親算是在台灣最早結婚的其中之一〕因為未婚單身漢的各位伯伯叔叔無處用餐,,只有全都在用餐時間一到時,也就全都跑到已婚的父母住處來用餐,但是如此長時間下來張嘴吃飯的人太多,家中負荷只有增無減,壓力也越來越大,父親也只有默默的開始私下去借貸來供食給所有無家的友人.
我上有2位姊姊下有2個弟弟,我們出生即是在台北市古亭區,雖然最後搬遷到了永和,2位姊姊也仍是就讀古亭國小,當我這個小妹要讀書時,父母考慮有2位姊姊可以做伴關係也讓我就讀古亭國小,以前國小讀書教室不夠用,只好一與二年級隔周分早上班還有下午班,只要我讀下午班,而老爸也只要有空或忙中抽空騎著腳踏車戴送我到古亭國小,如果我是早上跟姊姊一起出門,只要中午放學也一定會見到父親站在腳踏車旁等待著我放學.
我結婚當天父親對我與夫說:夫妻之間要彼此互信.互諒.互助,婚後婆婆說了句我不愛聽的話語,回到家向母親訴苦,父親就會對我說,就因為她是妳的婆婆妳就受不了了,如果今天是妳媽媽打妳妳都心甘情願,妳一定要記住婆婆也就是媽媽,她會有話說那就是妳有不對的地方,爸爸也一再告訴你們姊弟做人心胸要寬大包容,自然所有問題也都會迎刃而解.
兒子出生不久婆婆美國移民綠卡批准,婆婆赴美報到,此時二姊在丹麥也即將臨盆,媽媽也前往丹麥幫二姊做月子,為此老爸金盆洗手在家與大姊幫我照顧兒子,老爸說女兒有難,身為娘家的我們有責任義務幫忙化解,兒子長大了結交了同學女友,說句心裡話,只要是見過她的親友沒有一個對她有好映像,跟二姊聊天時候,談到如果兒子非此女不娶的話,我只當沒有這個兒子,並且也會收回對兒子的一些資助.
第二天爸爸看完平劇孔雀東南飛,跟二姊還有外孫女說明劇中意思,於是二姊將我的想法和意思也向父親說明,於是父親要二姊撥電話給我,爸爸說:老爸已經夠老思想老古板了,沒有想到妳比老爸還古板,時代在變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妳又何必拘泥一成不變,就讓孩子做他們自己喜歡的事情與決定,我回說一句再說吧!!!老爸說:什麼再說,那妳好好想一想再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妳的想法,哈哈!我的老爸真的是思想先進,不輸時下年輕人,更是我們所有家人心中的支柱與解難解憂中心.
老爸還有一句名言:到哪山砍哪材,意思是看每一件事情到什麼地步,再做當時的考量做出處理,對我來說我的老爸好像是武俠小說中莫測高深的高人,但卻又是平易近人不多話的老人家,這也是我所想追求做人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