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動手做燕餃


這 3~4 天都出太陽 , 地上的積雪也差不多都融化完了 .


在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網站裡看見做燕餃的食譜 , 想起十多年前第一次接觸燕皮的事 . 當時ㄚ河從香港回來時帶了一包大家都不認識的東西 . ㄚ河說他在香港吃過燕餃很好吃 , 而且買得到燕皮只要像包餃子一樣包菜肉煮熟後可以煮湯或煮菜就很好吃 ; 而燕皮是用豬肉做成的 .

我用周老師的食譜做燕餃第一次失敗了 , 因為我是用刀子剁肉 , 怎麼樣也擀不出燕皮來 , 猜想我應該是把肉的纖維斬斷了 , 所以第二次做燕皮時只有乖乖的用搥肉的鎚子搥打豬肉 .


我在丹麥買的是切成豬排的現成瘦肉


再把邊緣的肥筋去除 , 我的刀法不好不會把肉片薄 , 所以就想用整個厚肉片去搥打成肉泥 ,


一邊搥打一邊加抹太白粉 , 沒想到搥不成肉泥 , 卻 搥打成越來越薄的肉餅 ,


肉餅越來越大 , 卻因為我用力不平均或力量太大 , 肉餅會搥出洞 ,


但是怎麼用力搥打快半個小時也搥不成像紙一樣薄 ,


於是改成用手把肉餅擀薄如紙 ,


呀 ! 真的是可以擀成像紙一般 半透明狀 , 只是我還是用力不均勻 , 有厚有薄 , 且力道太大擀薄時會扯破肉皮 ( 燕皮 ) ,


我再把豬肉片剃下來的邊緣肉去加入蔬菜 (如香菇 , 紅蘿蔔 ....) 跺碎 , 和自己喜歡的調味料和勻包入燕皮內 ,


哈哈 !包成燕餃了 , 放入火鍋或燉白菜 , 燕皮既沒有腥味吃起來又 Q 又脆 , 嗯 好吃


說實在的十多年前的燕餃雖好吃 , 但是我已經沒有太多的映像 , 只記得很清楚是燕皮有腥味 , 讓我們包的人反感 , 從此再也沒吃燕餃 , 只是這次看見燕皮食譜 , 才想起燕餃可以煮火鍋 , 正適合現在的冬天 , 所以才試作看看 ( 因為丹麥中國超市燕餃很少賣又貴) .

如果有興趣自己做燕餃 , 可上周老師的網站看食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