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自製櫻桃果醬 (及抹果醬蛋糕)



今年 3-4 月份時 , 阿玉家院子裡的櫻桃樹開了很多花 . 4 日星期六晚上 , 阿玉來電話說 : 滿樹的櫻桃沒人要摘吃 , 你和寇桑來幫忙摘取吧 .


雖然樹上櫻桃紅紅的不像市場賣的紫黑色 , 摘下來試吃並不酸 , 帶著微微的甜味 , 只是數量太多吃不完 , 於是拿來作果醬 .


阿玉是把櫻桃子去除後直接用大火煮沸 , 在轉小火熬煮二個小時 , 鍋子裡頭的汁剩餘不太多時以 1 公斤櫻桃的量放入半公斤白糖 , 讓糖完全溶化攪拌均勻 , 鍋子離開爐灶 , 冷卻後裝入乾淨的容器內 , 再放入冰箱 (因為沒有防腐劑 , 室溫不到一星期就會發霉) 即可 . 下圖是阿玉作的櫻桃果醬


我看食譜是說大約一公斤果子用半公斤白糖和一個黃檸檬的汁液 , 放入鍋內用中火熬煮半個鐘頭即可 , 只是煮出來的果醬水水的根本就不像賣的 , 問阿玉才知道要小火慢慢熬 , 且不能先放入糖 , 問題是食譜書上面說放糖一起熬 , 既然已經作錯了 , 只好帶著糖水繼續用小火熬吧 , 熬到像超級市場賣的果醬時我才關火讓它冷卻 , 哇 ! 不得了冷卻後硬的有些像石頭 , 顏色又黑 , 失敗 .

還好再把另外一半的櫻桃用阿玉的作法 , 不加糖先熬水份(水果本身熬出來的) , 但我還是有加入檸檬 . 小火熬到還有不少水份時我把昨天像石頭的果醬放入攪拌勻 , 再放糖 . 好嘉在 , 這次 冷卻後就像似平常的果醬 , 只是因為上批的黑色果醬害它顏色深而已 . 下圖是我做好的果醬


經過大家試吃後一致認為 , 要做成好吃果醬還是要加檸檬 , 因為我們家族人都不喜歡甜食 , 所以白糖的份量還可以減少一點 , 只是最重要的一點 , 如何拿揑水果要熬到剩多少水 , 冷卻後才不會發生像石頭一樣硬 , 或是水水的不能結成果醬 , 我實在是不會形容 (我是在看起來比平常果醬還要稀一點) , 只有多試做幾次就能成功 , 當然最好是不要像石頭一般 , 還可以繼續再熬來補救嘍 !


小祺看到果醬太甜 , 銷路不怎麼樣 , 於是做了海綿蛋糕 , 及沒糖份的鮮奶油和Creme 餡 . 小祺是先抹一層果醬再抹 Creme , 總共抹上二層果醬 , 最上面一層是鮮奶油裝飾新鮮的覆盆子 , 配上不加糖的咖啡正好 , 這就是寇桑和我今天享受到最好的下午茶點心 , 要謝謝小祺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