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自做芝麻湯圓內餡

來到丹麥 20多年 , 很少為了元宵節吃元宵或湯圓 , 只有在甥兒們小時候 , 為了讓他們知道中國的節慶及習俗 , 所以去中國超市買現成的冷凍甜湯圓 . 今年有空閒 ,又怕現成的湯圓太多豬油 , 所以自己學著做看看 , 於是在中國超市只買了糯米粉 ( 因沒有賣芝麻 , 並且紅豆沙罐頭裡的豆沙太稀軟 ).

我把自己從台灣帶回的芝麻(最好是買熟的 , 自己炒容易有焦味 , 因為我這次就是自己炒熟很難控制)用打咖啡豆的機器打成粉 ,

因為芝麻油性高 , 打出來的粉並不是真正的粉狀 , 而是油亮亮成小塊粒狀(我真懷疑市面上賣的芝麻糊 , 裡面芝麻粉真正的成份及含量) , 為了健康不吃豬油 , 但是小顆粒壯的芝麻很難包裹 , 且芝麻要有甜味 , 所以我用在丹麥超市隨處可買得到的蜂蜜 ,

凝固形狀蜂蜜霜像豬油 ,

我把芝麻粉和蜂蜜混合後 , 搓成芝麻球在包湯圓 ,

但是寇桑喜歡鹹湯圓 , 所以我包 2 種鹹湯圓 , 1. 用新鮮絞豬肉加香菇 2. 又炒肉燥(肉燥怕太濕沒加水熬煮吃起來太乾影響口感扣分 , 如下圖) .

芝麻內餡材料 : 用機器自己打出來的芝麻粉粒約 450 g , 加入蜂蜜霜約 220 g , 喜歡甜食者可在多加點 .

糯米糰材料 : 糯米粉約 160 g , 水約 140 g (怕太濕軟可分次加入) , 一粒約 20g , 大約 15 粒 .

注意 :包好的湯圓再放入糯米粉裡滾一下 , 等要下鍋煮時 , 湯圓既不沾著放湯圓的容器 , 湯圓不會破損外 , 湯圓也比較好吃 .

這是肉燥湯圓 , 雖然香但因為沒加水熬太乾影響口感 .

上面是鮮肉包的比較軟嫩 , 當然沒炒過的肉香啦 !!

除了沒有像賣的芝麻湯圓 , 因有豬油會流汁較乾燥外 , 這芝麻湯圓真香 , 又吃不出蜂蜜的特別味道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