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中老年人的第二春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個 "怪人" , 有些觀念常會被好友批評 "怪異" , 看到聯合報的這篇 [公公想結婚] 使我想起 30多年前的事 , (文章掃瞄來源是聯合報 , 如有違法請告知 , 我立刻刪除)





那時期民風比較保守吧 , 尤其是離開台北大都市 , 我們一群女生聚在一起嘰嘰喳喳 , 總是吵雜的讓人頭痛 . 有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談論到自己的父母 , 同事然然說 , 她父親早世 , 母親很辛苦的養大他們七個兄弟姊妹 , 然然是最小的一個 , 她現在出來工作要好好的開始孝順她媽媽了 . 我問然然她媽媽幾歲 , 然然說 50出頭 , 我一聽就回說 , 既然你們都長大了 , 就應該幫你們的媽媽找個老伴 , 她還這麼年輕 ,只見然然睜大眼睛惡狠狠盯著我說 , 不可能我媽都守寡了幾十年 , 而且她和我大哥大嫂一家人住 , 把我媽照顧得很好 , 更何況我們兄弟姊妹這麼多人都可以照顧她的 , 我回說但是你們都有自己的家要照顧 , 要照顧妳媽總是要等自己家裡的事情處理後才有餘力 , 可是然然說 , 我媽還有好多孫子及外孫呢 ! 總之我媽是不准再婚的 , 那太丟我們家的臉了 . 我對然然說 , 妳媽還年輕 , 等到她老到真正須要別人照顧飲食起居時 , 子女和自己的老伴是有差別的 , 更何況妳以後是要嫁出去的 , 你們應該要好好的考慮鼓勵你媽去尋第二春比較好 . 想當然的從此然然把我看成是異類 , 再也不願意談到這樣的話題 .



讓我有鰥寡孤獨之人尋求第二春的觀念 , 是來自於老爸 , 在我二十歲左右和老爸一起拜訪老爸好友遺孀馬太太後 , 老爸嘆著氣說 : 我真後悔 , 當初馬先生死後 , 馬太太將近 50 歲 , 我們幾個馬先生好友都勸阻馬太太再婚 , 理由是孩子都大了 , 最小的孩子都讀初中二 年級了, 沒有幾年妳就可以熬出頭了 , 平常有什麼困難就找我們這幾個好友 . 可是我現在看到馬太太的孩子都各自成家立業 , 馬太太為了孩子的幸福 , 決不免強他們婚後一定要住在一起 , 所以剩下她一個人獨居 , 雖然孩子都孝順常常來拜訪 , 但是如果馬太太突然有個病痛 , 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的 . 其實當初我們幾個好友 , 只是自私不想讓馬先生的孩子變成別人的姓 , 另一方面也希望馬太太能為馬先生守節 . 唉!!! 我真的很後悔 , 當初勸阻她再婚 , 如果她再婚身邊有老伴陪著 , 有個病痛的話 , 總是比我們這些外人或孩子要好很多 , 會有更多的關心與照顧 . 我當時就牢記在心 , 因為在我們家最窮困 , 需要老爸四處借錢養五個孩子及交學費時 , 老爸都沒有皺眉嘆氣過 , 卻為了保住老友夫人不再婚 , 而嘆氣後悔 , 這一定是很嚴重的問題 , 雖然當時我並不是非常的明白 .

但是在老媽中風後這三四年間 , 我終於真正明白老伴的重要性 , 在老媽不願意麻煩上班及上學的子女和孫兒女時 , 只要開口叫聲 "老頭子" , 老爸會隨時出現解決老媽的問題 , 連心情不好也是找老爸發脾氣 , 因為兒女們身心已經夠疲累 , 老媽不想讓小輩們嫌惡 , 就算是請菲傭 , 老媽也不能亂發脾氣的 , 因為菲傭總是外人 , 可以不甩你吧 !

所以如果有遇到中老年人想尋求第二春時 , 請大家為了自己 , 為了家人 , 更為了社會 , 請予以鼓勵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