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現成冰凍的毛豆



大約從去年中吧 ?! 丹麥的超級市場開始出現少量的冰凍的毛豆 , 價不菲我沒捨得買來試吃 , 也因此忘記它的存在 .

去年尾幾天超級市場為丹麥元旦除夕守歲的吃喝習俗 , 促銷許多種類的零食 , 就有減價的冰凍毛豆 , 我還是沒意願要買 , 阿玉有天提醒我這週毛豆特價哦 , 我還嫌毛豆難煮不願意買 , 阿玉回說不難煮只要五分鐘就好了 , 那麼簡單嗎 ? 我當然要試試看嘍 , 因為毛豆的營養價值滿高的 .

呀 原來是日本進口的毛豆 , 因為這二年丹麥正流吃日本的壽司飯糰 , 就連超級市場也賣一盒盒裝現成的壽司飯糰 ; 所以丹麥也開了許的壽司飯糰店 , 我猜想可能是飯糰店家推銷的這個因素 , 丹麥人才知道吃毛豆的吧 ?.

冰凍的毛豆是有鹹味的 ,


好冷好新鮮的樣子 ,


做法說明除了日文居然有七種語言 : 室溫解凍約一個半小時 , 20 度水溫沖洗只要 2~3 分鐘解凍 .

我是把水煮沸後倒入冰凍的毛豆 , 煮了 3 分鐘離開爐火 ( 但蓋著鍋蓋 ) ,


悶 10分鐘左右倒掉水 , 嗯 毛豆外殼變黃色了 , 味道雖不差但軟了點視覺也不美 .

下圖是同樣煮法 , 但沒有蓋鍋蓋且把熱水直接倒掉後 , 讓毛豆自然退熱 ,

哇 剛好是我喜歡的硬度 , 外殼顏色也還是綠色 , 真是好吃呦 .


從網站上查到有關於毛豆的 :

大豆中有許多的品種,包括黃豆、黑豆、青皮豆、毛豆 .

毛豆是大豆豆莢發育至八分飽滿,長約4.5公分,寬約1.3公分時採收的鮮豆莢,此時因為豆莢附有許多茸毛,國人稱之為毛豆,在日本則摘除部分葉片後,整株連莖稈一起包裝出售,稱為枝豆 .

毛豆的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及有益消化的食物纖維含量非常豐富,其營養值遠高於澱粉類或蔬菜類食物,可與高營養價值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而有「植物肉」之美名 .

毛豆營養價值與成熟大豆種子略有不同,主要是毛豆鮮種仁含有極高的水份,因此其蛋白質含量或脂質含量略低但醣類則比成熟大豆種子為高,而毛豆 營養成份,主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油脂、纖維素半纖維素、醣類、粗纖維及灰分等人類所需之主要營養分。尤其是蛋白質不但含量高,且品質優良,尤其含有8種人體所必需胺基酸,這些是大多數穀類食品中所缺乏或含量較少之胺基酸,為植物食物中唯一含有完全蛋白質的食物。 此外,尚有25%的碳水化合物及5%左右的礦物質。在碳水化合物中醣類佔12%左右、澱粉8%、粗纖維5%。總醣中以蔗糖含量最多,其次葡萄糖、果醣,而棉籽醣、澱粉醣含量很少,至於礦物質成份包含了鐵、鉀、鈣、磷、鎂、錳、鋅、銅…等,其中鐵質不但比穀類或其他豆類多,且容易被吸收利用。另外,毛豆的灰分呈鹼性,與其他穀類或肉類呈酸性明顯不同,有利於腸明的消化與吸收。


1。毛豆的蛋白質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在動物試驗中已證實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中性脂肪等功效,可以減少脂肪和礦物鹽沉積於動脈血管,預防動脈硬化。

2。毛豆油份中多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比率比值相當高(不飽和脂肪酸對動物之生長發育及生殖上極為重要,為動物生長及健康所必需)。

3。每100公克鮮毛豆約含有7.4公克之醣類,以蔗糖含量最高(較一般穀類多),其次為葡萄糖、果糖,而易引起飽脹感的棉籽糖含量很少,因此容易消化。

4。毛豆維生素A、E均較魚肉含量多,維生素C與柑桔類一樣,可視同一種新鮮水果,而維生素B群含量尤其豐富,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以及輔助細胞的氧化還原作用。

5。毛豆的礦物質成份包含鐵、鉀、鈣、磷、鎂、錳、鋅、銅等,其中鐵質不但比穀類或其他豆類多,且容易為人體所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