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公主與王子走到紅毯另一端之前







  這場婚禮的主人翁已經分道揚鑣 , 花童也到了該論婚嫁的年齡


每次童話故事的結尾幾乎都是以 : 王子救出受難的公主 , 於是公主與王子結婚 ,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永遠 , 真的是這樣子的嗎 ? 按理似乎應該是這樣子的 , 但是發生了英國黛安娜王妃的離婚事件 , 及丹麥二王妃的離婚事件 , 似乎顛覆了所有傳統的童話故事 , 原來公主與王子和我們平民百姓一樣 , 婚姻也是會發生問題的 . 

每個人的結婚目的都不一樣 , 有人是怕寂寞要找個伴 ,有人是為錢想嫁入豪門 , 有人是想逃離不和睦或冰冷的家 , 更有多數人是因為適婚年齡到了, 大家都結婚了或是躲避親朋好友異樣眼光的指指點點(請看2008.10.6.愛孤寂的自己那篇) . 但是不管原因為何 , 最終都是找到 互相相愛看順眼的人才步入結婚禮堂 , 想像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事實上卻是 另一種新生活的開始 . 人們是從天之驕女,天之驕子走入平凡的生活 .

公主與王子幸福快樂的日子 , 在每天睜開眼睛為生活打拚 , 為柴米油鹽醬醋茶 , 為房貸 , 為小孩 , 為........幸福快樂的感覺慢慢的在消失 , 還有可能為芝麻小事爭吵 , 更有拳打腳踢的可能 , 因為現在人們的抗壓力越來越低 , 為避免不幸事件的發生 , 所以要在 走上紅毯前慎重的考慮清楚各種可能發生的事 , 及多聽取雙方親朋好友的意見 . 為什麼要聽取別人的意見 , 是我們倆結婚生活在一起ㄟ , 沒錯 , 難道不記得中國古語說的好 戀愛中的人都視茫茫看不見對方的缺點 , 更何況我們這些親朋好友不願意成為你們爭吵後的垃圾桶 , 接收你們痛苦的傾訴 , 也不願意看見你們痛苦的模樣 , 所以請在步入禮堂之前想清楚 , 避免或減少錯誤的發生率 .

名人卻斯特頓有句名言 : 如果你想知道一位夫人究竟是什麼樣子 , 不要看她 , 因為她也許很聰明 , 不會讓你看到真面目 , 不要看環繞她的那些男人 , 因為他們也許目眩眼花 , 你最好看那個總在她周圍的女人 , 尤其是服侍她的女人 , 在那面鏡子裡 , 便是她的真面目 .       而現代的人 , 最接近她的女人就是同學,同事,同宿舍的同居人啦(同理也可以用在男人身上) !!

在我要踏入社會工作前 , 老爸特別告誡我 :

(一) : 如果有男(女)生對妳好 , 他一定是有目的 , 妳要注意了 , 他的目的是什麼 , 還好我們家沒錢 , 他是愛妳還是想佔有妳 ? 這讓我想起好友的同事 "泰山" .

"泰山" 真的像是五嶽泰山 , 人長的又高大也瀟灑 , 是女同事眼中的白馬王子 , 所以有不少的追求者 , 其中更有一位女生表明了, 只要娶她就有一棟市中心的房子當陪嫁 , 哇哦 ! 真好康 , 讓不少男生羨慕眼紅 , 只是"泰山"流水無意 . 在茫茫人海裡"泰山"一直在尋尋覓覓他心目中的公主 . 就在"泰山" 28歲宣佈要結婚時跌破大家的眼鏡 , 新娘就是那個有房子陪嫁的人 ." 泰山"的結論是他想通了 , 娶個既愛自己又有陪嫁的人有什麼不對 , 有陪嫁可以少奮鬥10年 , 愛你他就會寵著你讓著你 . 沒錯有理 , 只是婚後的"泰山"在也不和我們來往了 , 因為他的新娘子不喜歡我們這群死黨 , 她認為就是我們阻止"泰山"娶她的 .

(二) : 不要高攀有錢人(或是有錢讓別人被吸引過來) , 老爸說嫁給有錢人 , 會被對方瞧不起 , 要受氣的 , 就像阿扁被阿珍踩在腳下 , 阿珍又為了阿扁變殘障 , 更是一輩子翻不了身 . 如果是自己有點錢 , 最好不要招搖 , 不要讓別人知道 , 免得對方是為了你的錢來追求你 , 而且在結婚前要求財產分產制 , 讓新娘(郎)知道受益人不是她(他)避免被殺害 . 直到那時候我才明白 , 原來當有錢人煩惱滿多的 , 生活在恐懼中 , 還是當普通人就好 .  嘻嘻  !!

(三) : 對方的缺點是什麼 , 你能忍受嗎 ? 能忍受多少或多久 ? 千萬別抱著婚後我在來改變對方的想法 , 或是既然愛我就要改變成我喜歡的樣子 , 那樣只會引起爭吵 , 還不如先想好改變自己 , 如果連自己都改變不了 , 又怎能要求對方改變呢 ?

(四) : 夫妻都各自要有獨立性 , 夫妻雙方除了互相依靠依賴 , 還要給對方私人空間 , 互相鼓勵成長 .  千萬不要黏膩的像菟絲花 , 把對方纏繞至死 , 而兩敗俱傷 . 我看到過一句話 , 不但自己正在使用中 , 並願與大家分想 : 要使男(女)人快樂 , 待他(她)像狗吧 ! 多的是喜愛 , 還有根鬆鬆的鏈條 . 效果很好哦 !!!  我家寇桑有時還嫌我的鍊條太鬆 , 問我 : 老婆妳是不是不愛我呀 , 怎麼都沒唸我 !!! [如果願意 , 請留言分享效果]

(五) : 現在已是夫妻都要工作的時代 , 除非家財萬貫 .  女性除了要能經濟獨立 , 還要能分擔家庭經濟 , 一起打拚出來的家 , 果實比較甜美 . 也因為夫妻都有工作 , 家裡的工作就因此要互相分擔 , 老婆也是人 , 所以在婚前都要商討好 , 誰煮飯 , 誰洗衣,洗碗,  誰倒垃圾.......這些看起來好像是小事 , 但是有可能會成為吵架的導火線 . 每對夫妻在結婚時 , 都希望能和對方白頭偕老 , 既然如此就要互相照顧好對方的健康 , 所以不要把老婆當佣人 . 我家老爸對每位女婿和兒子都說過 : 即使老婆沒工作在家作 家庭主婦 , 那更是一份辛苦的工作 , 比先生還辛苦 , 除了灑掃家裡,庭院 , 煮飯, 洗衣 , 生養兒女 , 孩子如果生急病 , 半夜都要起床照顧 , 是一份 24小時的全職工 , 在外上班的先生應該也要負擔一小部分的家務才對 . 

(六) : 千萬不要隱瞞對方什麼重要或不重要的事 , 如果想要隱瞞一件事 , 必須要說謊 , 而為了解釋那一個謊言 , 又必須要再次的編造另一個 , 太多的謊言到最後連自己都會搞不清楚 , 且有被揭穿的一天 , 說不定在還沒有被揭穿前自己已經先神經衰弱了 . 就像寇桑和我認識二個星期後 , 就告訴我他家有的先天遺傳病 , 我考慮後就告訴寇桑 , 我覺得沒關係 . 但是如果寇桑沒有先告訴我 , 等到婚後我自己發現或在告訴我的話 , 我就會覺得寇桑有意欺瞞我而和他吵架 , 因為那感覺就像似上了賊船 , 讓我沒有選擇的餘地 . 我也很清楚的告訴過寇桑 , 我脾氣不好很暴躁 , 寇桑說沒關係他脾氣溫和 . 直到有一次我正在切菜煮飯時 , 和寇桑發生口角 , 我脾氣一上來拿著正在切菜的菜刀 , 不停的剁切菜板要寇桑安靜閉嘴巴 , 不要再碎碎唸我了 , 寇桑才領教到我的火爆脾氣 . 直說他娶到 火藥庫 危險ㄚ  , 逗得我笑起來 , 一場戰爭就此落幕 , 用和平口氣解決 . 寇桑事後說 : 還好我婚前有告訴他 , 我脾氣不好 , 不然把他嚇壞了 , 怎麼會有這麼樣兇的 兇婆娘 , 和認識的我完全不一樣 .   或許你們會問 , 咦 !!! 你不是說不要告訴對方自己是有錢人嗎 ?   對 , 我的意思是認識時候不要自動說 , 那有點像是向對方要武揚威 , 如遇是到自己喜歡卻有骨氣的人會不甩你 , 沒骨氣又不喜歡的人卻巴結黏貼著你 , 有 "錢" 這問題我認為  , 是在要談婚嫁時再說出來 , 好去辦分產手續的 . 

老爸說 , 說了這麼一大堆最重要的是對方的品德 , 再來就是進取心 , 願意努力的人 , 千萬不要是個好吃懶惰的人 , 當然啦 , 身體健康也很重要 , 不然一天到晚的進出醫院那還了得 , 除了金錢的花費 , 精神上的付出更是無法估計(例如照顧病患晚上睡眠不足 , 白天工作精神不能集中 , 升遷機會當然是零) , 所以請各位 公主和王子們在要走上紅毯前請仔細的思考清楚 : 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 對方能給的又是什麼 ? 因為在這人生分岔點上的選擇 , 將會影響你(妳)們的後半生 . 



P.S.  我和寇桑之間的笑話 , 在我們還是男女朋友時 ,

有天寇桑問我 : 妳有蛀牙嗎 ?

我回答 : 沒有 , 為什麼問 ?

寇 : 看牙醫很貴的 , 每個人32顆牙齒 , 是一筆不小的數字ㄟ . 

我 : 喂 ! 拜託 ! 你以為你在買牛ㄚ , 要看牙齒健不健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