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絨毛特多的玫瑰果 ( Hyben )



今年的夏季一點也不像夏天 , 只熱了幾天又開始刮風和下雨 , 氣溫平均維持在 15~20 度左右 , 而我的薄外套一直穿穿脫脫沒敢收藏起來 .

每次在家附近散步都注意著玫瑰果成長 , 還是綠色 , 心想已經八月了ㄝ , 還是到較遠第一次發現大量種植的地方瞧瞧吧 , 沒想到這裡的玫瑰果大多數早就熟透了, 趕緊採摘回家呦 .


除了花梗上長的密密麻麻的刺真多外 , 玫瑰果子的花蒂下也有長刺 ( 如上圖箭頭處 ),

去年九月摘取的玫瑰果經切割挖除花仔風乾 , 試過幾次都無法用打咖啡豆的機器打碎成粉 , 結果是玫瑰果一定要乾燥成很硬才能打成粉狀 .只是很奇怪 , 我明明把種子挖除的很乾淨 , 打碎時確又有許多絨毛出現 . ( 請看 http://wecindy813.blogspot.com/2011/04/hyben.html )

今年我原本想把玫瑰果稍微風乾像似葡萄乾那樣當零食吃的 , 可是切開玫瑰果戴上老花眼鏡後 ,


看得很清楚發現玫瑰果太熟的話 , 就像似熟透的軟柿子 ( 如下圖 ) , 裡面的子很難去除 ,


還有就是細絨毛 , 把又長又黑又白的絨毛去掉後 , ( 如下圖及有箭頭處 )


就算是覺得已經剃除的很乾淨 , 可是用放大鏡一看 , 仍舊還是有許多絨毛 .


還有還有一定是玫瑰果很好吃 , 才會有那麼多的毛毛蟲 ,


好嘔心哦


我現在知道選玫瑰果時 , 不要選紅色熟透的 : 因為會有蟲子和去不掉的絨毛或是軟的無法把子去除 . 要選又硬又要帶點綠色的玫瑰果才好處理 .

當然我也不想把玫瑰果做成果醬或是像似葡萄乾的玫瑰乾果 , 我看我還是把玫瑰果打成粉狀 , 因為我怕吃進太多的絨毛 , 在肚子裡搞怪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