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先學會放下




最近又翻出已往堆積的舊文書 , 準備整理丟掉不要的以便騰出些位子 , 不然小小十幾坪的家已然沒有多餘空間了 . 在要丟棄之前 , 我總是喜歡邊整理邊翻閱舊文章 , 有些正是我們大家的寫照 , 尤其是我的寫實 , 抄錄下來讓自己警惕反省 , 也希望對大家都有用處 .


抄錄下來的第一段 :

很少聰明人懂得 " 割愛 " 的道理 , " 割愛 " 就是小心地撿視背囊裡的東西 , 權衡輕重 , 割捨掉一些 " 我都想要阿! " 的東西 , 而抓住那些 " 我最要的 ".

一個人無論是有所要或有所不要 , 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 在有形或者是無形之中 , 都是有個代價的 .

我們終究是要以我們的價值觀念做天平 , 在眾事 , 眾物做一決斷 .

一個人要懂得割愛 . 否則窮畢生之精力 , 以有涯之生追無涯之欲 , 徒增痛苦 , 而迷失自己 .

我都想要 , 心想得到更多 , 再多 , 最多 , 以至於日日年年疲於奔命 , 患得患失 , 惶惶不可終日 ; 好像一個貪婪的拾荒者 , 只知急急地塞滿整袋背囊 , 到頭來都是空馱一身重負而已 .

只有知道 " 這才是我最要的 " 而能在生命中存菁汰蕪 , 全力以赴的人才是最有智慧的 .


抄錄下來的第二段 :


生命中有過多的留戀 , 不捨 , 懷念 , 到後來那些留戀 , 不捨 , 懷念竟可以是那般沉重及累贅 , 什麼時候才學得會 " 割捨 " ? 也許那會是一種痛 , 但所換得的卻是精神上相對的自由 .

-------------------------------------------------------------------------------


上面這些文章讓我想起剛結婚搬到新居時 , 才發現自己婚前的衣服太多了 .

因為我只要見到喜歡又不貴的衣服和鞋子就會買 , 雖然說婚前的最後 5 年內 , 已經開始克制自己不要買也沒買什麼的情況下 , 居然三個門的衣櫃還裝不下 .

婚後 14 年裡 , 一直約束自己不買 . 不買 . 決不買 , 但是因為身材越來越腫 , 不得不又添購了一些衣服 .

而且也發覺婚前與婚後 , 年輕人與中年人的身材與眼光也會漸漸的不一樣 .

也更發現有許多的衣服與鞋子根本都還是新的沒穿過 , 連標籤都還沒撕掉 , 只因為大減價便宜 , 不買覺得可惜 , 但是買了又沒用上 , 放置在那裡浪費空間又浪費金錢 . (就像老爸說過的 : 在便宜的東西用不著 , 買了擺放著就是貴 . 我終於明白這道理了.)

現在的我已經在買東西前 , 會考慮再三後 , 把物品放下回家 , 冷靜的多想幾次(把東西買回來做什麼 ) , 或者可說是消滅自己購買的欲望 , 不見就不會想要了 .

也發現衣櫃在這幾年來 , 不添加衣服的情況下 , 變得有一點空間了(我的衣服都是盡量買天然棉織品 , 穿洗多次久而久之就會破損) .

我希望空間越來越大 , 所以我會繼續不添加衣物 , 享受擁有這空間的幸福感 , 因為現在我是控制我自己欲望的主人 , 而不是被欲望控制的奴隸 .

而且越來越大的空間 , 可以讓我隨時隨地的增加最需要的衣物而不必頭痛沒空間放置 .

當然在買與不買之間 , 卻實是非常難過的選擇 , 只是在選擇後卻會感覺到心情輕鬆開朗 , 因為我不可能魚與熊掌兼得 , 總是會失去另一方的 .

--------------------------------------------------------------------------------

這也讓我想起自己一段拿得起卻有點放不下的感情 (請看13.10.2008 那篇 "石門水庫的活魚三吃") .

那時後 , 因為我喜歡那個伊君 , 明知伊君有意躲我避我 , 但是我卻因 " 捨不得 " , 還厚著臉皮打電話找伊君 , 而讓自己陷入兩難 , 想要放棄捨不得 , 不放棄拖延著又讓自己糊思亂想 , 每天心裡七上八下的 , 心情不愉快 , 就愁眉苦臉而不自知 .

其實在我知道伊君訂婚與結婚時 , 我能斷然的回絕伊君 , 實在是因為道德觀念 , 讓我決定我不可以當第三者 , 但是如果我道德觀念約束力不夠堅強 , 有可能我會因為喜歡伊君而成為破壞伊君婚姻的第三者 .

在我要去石門水庫見伊君前 , 我就模擬想像過二種情況 :

1. 伊君沒有結婚 : 那自然最好 , 我們可以從續前緣 , 繼續交往一段時日 , 看看雙方是否適合生活在 一起 .

2. 伊君結婚 : 既然他已結婚為什麼還要找我 ? 是他準備離婚 ? 還是要我做地下情人 ? 如果是要我 做情人 , 我又答應的話會有什麼結果呢 ? 而這樣的結果是我想要的嗎 ?


在要與不要當第三者 , 我也是考慮猶豫了許久 , 最終我還是選擇了放棄 , 因為我知道也想到一個最重要的問題 "伊君並不是真正的很 [愛] 我 " ,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 因為真正的 [深愛] 一個人 , 對方會處處為你著想與打算 , 深怕會傷害你 , 寧願他自己受傷害 , 也不願意你受傷害 . 然而伊君卻只想到自己的寂寞 , 讓我錯誤走入他所給我製造出來的假象 "他很愛我" , 一直想念著我還來找我 .

非常感謝我的多位好友 , 在我為愛盲目的時候提醒我 , 為我分析問題所在 , 使我選擇正途 , 能夠在日後遇到真正愛我的真命天子 寇桑 , 過著真正幸福的日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