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學包粽子



農曆五月的端午節快來臨了 , 想著老媽喜歡吃糯米類的食品 ( 準備星期天 , 五七時拿去祭拜老媽 ) , 也因為孩子喜歡 , 所以去中國食品商店買粽葉 , 再回想以前老媽教我怎麼樣包裹捆綁粽子 . 

先把粽葉一片片刷洗乾淨 ( 我偷懶 , 最好應該要煮沸一下 )


紅燒五花肉香菇 


糯米泡一晚水蒸熟後和炒好的蝦米干貝碎肉一起拌勻 ,


兩片竹葉對折 ( 或是在三分之一處回折 ) , 先放一半拌勻的糯米油飯 ,


糯米油飯中央再放煮好的五花肉和香菇後 , 再放另一半量的糯米油飯 .


竹葉折回用繩子綁紮緊後 , 入鍋蒸 30 分鐘上 .


可以看出糯米油飯沒有拌勻 , 但是味道還不錯啦 . 



沒想到老爸居然說 , 回台灣時只要有機會都會去吃只包五花肉的粽子 ( 應該是屬於湖州粽那類 , 糯米用醬油拌上色 , 中央在放一塊醃漬過的五花肉 )


問過大姊她也不知道老爸喜歡吃粽子 ( 我們真的是很不瞭解我們老爸的喜好 , 因為他每次都說除了狗屎什麼都吃 ) . 老爸說他都是到和平東路與南昌路交叉口 , 明星戲院 ( 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這電影院了 ) 旁的 " 蔡萬興 " 去吃的 .老爸嫌我的粽子包不緊 , 粽子吃起來不紮實 . 沒辦法在這裡有的吃就要偷笑 , 何況我又不太會包 , 將就著吃吧 . 我注意到老爸是醉翁之意不在粽子是那塊肥豬肉 . 孩子們嫌我包了他們不喜歡的蝦米 , 所以不怎麼捧場 , 還好送給大姊家的粽子 , 大姊夫最捧場 , 每次都吃兩粒 .


 我還是再包一些老爸和孩子都喜歡的湖州粽 , 及老媽喜歡的白粽子 ( 什麼都不放只有糯米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