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讓我想法、言行改變的文句/文章片段 3.【平等】







從小時後到青年期因為膽小、自卑、內向的灰暗思想左右著我,讓我一直想著死亡比活著好,卻又因為不能辜負父母辛苦養育我的恩,我給自己活下去的條件是到 60 歲。沒想到出社會工作後,遇到至今還有聯絡又影響我思想觀念的朋友,介紹我從讀物中尋找自己想要的。所以把自自己覺得好的句子抄寫下來,反復的讀與消化 ……

#機車行的老闆( 轉載網路文章 , 如侵權請告知 , 立刪除 )

「媽媽,那個叔叔身上 好髒!我不要靠近他」 
這是我朋友去機車行換機油的時候,聽到一個約六歲的妹妹說的。 

其實小孩什麼都不懂,我不怪她,我怪的是她的母親,因為她媽媽對她說了一句話,嚴重誤導了孩子的價值觀。 

「妳以後要努力用功讀書!不然就要做苦工,出勞力,全身髒髒臭臭的,很《噁心》」 
老闆聽了搖搖頭,他正眼都不敢看妹妹一眼。 

行行出狀元,他的身手很靈活,態度也很和善。 

教導孩子不要成為《身體髒的人》而去讀書,真的能讀得開心有意義嗎?我反而是怕妹妹的心被她媽媽的教育教得更髒。 

她們走了以後,老闆才悻悻然的笑著說:「我只是喜歡機車,總覺得和它有緣,大家都反對我做黑手,可是我賺了一家店,孩子也都大學了,沒有學貸,我以為做什麼事只要有 用心,就會! 被人看得起,可是我錯了,這個社會錯了」 

後來他俐落的換完我的機油默默的指著牆上裱起 來的一張證書,上面寫著:……………….《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畢業證書》

               *******************

其實在 50 年前我就在一本雜誌裡看過一段話 :

#這種職業無貴賤的觀念,影響了美國人受教育的態度,他們在讀書期間,隨時反省、檢討自己是什麼材料,將來就找份合適的工作,不奢求、不苛求,只要那份工作做得心安理得、精神愉快,所得可以養活一家大小就行,正如那位垃圾車司機怡然安於其位,他們曉得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詹森總統更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林肯或傑佛遜,而社會上大大小小的事,都需要適當的人去做的。

🤔當初看到這段話時就好羨慕美國人這種職業無貴賤的態度;因為中國人都有「狗眼看人低的態度」,父母親們更是教導自己的孩子要做高人一等的職位/業,更更更差勁的是還有些父母教導自己的孩子,看不起為我們服務的勞動工作人員(如打掃清潔工作者)。怎麼不想想沒有他們,我們會有舒適的居住環境,不都是靠這些勞動工作者的關係呢?
也因為這段話讓我想到:以前在電子工廠暑期工讀時親眼看見的,在員工餐廳除了我們這些小員工吃飯外,就連高級老外工程師也參挿在其中,… 但是本地的工程師和高職位等人卻要單獨另闢一個房間吃飯,有__必__要__須要這樣強調自己多麼的高人一等、多麼的不同於常人嗎??其實我們台灣就有許多的(派)官員也是很看不起我們這些低下的選民,除了選舉期間,也常是用鼻孔看人的!😝

#Buauty is but skin -- deep。  美只是一層皮。

除掉輪廓及膚色的差別外皮膚下的人類,實在是極端相像的。

#真正的生命不在外形的毀壞,而在心靈的完整。

#我們應該保持著明淨的心,才可能映照出其他動物也有生命的莊嚴,因為在它們的語言與行為裡,不是無意義的 。

🤔是啊!我們【人】真的有比其它【動、植物高一級】嗎?只不過是殺戮與搶奪比它們殘忍和方法多而已吧?
殘障只是運氣不好;只 “吃素” 有比較好嗎?還是因為植物無法發出痛苦的慘叫聲?😱還是植物不算有生命? 🙄我不明白?😱也不懂?🤨

或許心靈思想的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