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讓我想法、言行改變的文句/文章片段 2.【割愛】▶➡給小笪參考







從小時後到青年期因為膽小、自卑、內向的灰暗思想左右著我,讓我一直想著死亡比活著好,卻又因為不能辜負父母辛苦養育我的恩,我給自己活下去的條件是到 60 歲。沒想到出社會工作後,遇到至今還有聯絡又影響我思想觀念的朋友,介紹我從讀物中尋找自己想要的。所以把自自己覺得好的句子抄寫下來,反復的讀與消化 ……


小笪  這二天整理舊東西發現以前珍藏、引嚮我想法的文章,或許你已經看過。除了【空/不空】(wecindy813.blogspot.com/2018/07/1_24.html)這篇,

下面的 「割愛」可能也適合你用。


#很少聰明人懂得【割愛】的道理,割愛就是小心的檢視背囊裡的東西,權衡輕重,割捨掉一些「我都想要啊!」的東西,而抓住那些「我最要的」。一個人無論是有所要或有所不要,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在有形或者是無形之中都是有個代價的。我們終究是要以我們的價值觀念做天平,在眾事、眾物做一決斷。一個人要懂得割愛,否則窮畢生之精力,以有涯之生追無之欲,徒增痛苦而迷失自己。我都想要,心想得到更多、再多、最多,以致於日日年年疲於奔命,患得患失惶惶不可終日;好像一個貪婪的拾荒者,只知急急地塞滿整袋背囊,到頭來都是空馱一身重負而已,只有知到「這才是我最要的」而能在生命中存菁汰蕪、全力以赴的人才是最有智慧的。

      
小笪: 19.8.18' 10:06   這個時間你們正在飛回美國的天空中;而我正在看愛情小說,卻想到要告訴你們,想到我這二天和妳媽媽聊天時提到:
人在這世上,就是來修行的,我ㄧ直在想,我自己這一世要修的課題是什麼呢? 記得大舅很久以前告訴我,他無法像我那麽冷靜(或是冷血)處理事情!!??所以我一直在思索 ,我是否太理智太無情,所有的事,我ㄧ定會先考慮到後果可能會發生的好和壞,之後在選擇適合自己的。
到了現在這過 60 歲年紀的我在想,我這次修的行是否是要學會「愛人」?

而這二個星期的假期,我在想你是否這次修行的主題是學會「放下你的多情」(不捨)??

和 Tina 坐下來好好溝通一下?  

如果你不改變自己,你的生活就只能這樣下去,繼續《 憂鬱》。不要責怪別人,因為這是你自己選的  -_-#  (☆_☆)  +_+

和 Tina 看看是否要一起改變你們的生活品質 (我覺得她滿委屈的,不過我們也覺得 Tina 的有些心態也需要成長些?)


#有所感觸:當人遇到困難或問題總是自以為的很難解決,而不願邁出第一步,總是拖延找理由想尤別人來幫忙,其實只要自己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問題並不如想像中的難


#「抉擇重於努力,方向重於實力」錯誤的抉擇再努力也是徒勞無功。命運使然根本沒有機會選擇,實則同樣的際遇如何反應仍是自己的選擇〈送給偷懶的人〉;不喜自主,根本沒有主動選擇,實則人往往隨意累積一些「小抉擇」自我欺騙,最後那個理所當然的「大抉擇」並非自己的本意〈送給半推半就的人〉。怨命運怪別人,其實都是抉擇能力及勇氣不夠者的藉口。為自己的抉擇負責任,是人生的智、勇者。勇於抉擇的人往往最明白自己的平凡與有限;總認為自己是被選擇的人,反而常是假託天意來試探自己抉擇的人,不同的抉擇態度,使每個人的努力產生不同的價值及結果。

最後希望小笪:

選擇任何目標前要仔細考慮後果,並列出優缺點,看那條目標適合並能屏除或防犯不利的。如果選擇錯誤又該想好怎樣處理,而在你選擇那條目標是否有和有經驗的人談過吸收多人提意後綜合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因為在和別人閒談中可能聽到自己沒想到哦(這是你和你妹相同的地方,只先埋頭做了再說,比較吃虧呃)! 

並放下權力分別負責,天不會因為沒有你而塌下來,Tina 在沒認識你之前又是如何活著的呢?不要將所有的責任都往自己身上扛,有時候要適度放鬆,明白嗎?你倆人好好溝通、商量並找出對策才是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