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永難忘記的海岸建築之旅




星期六晚上看舊報紙 , 有關週末有什麼文化活動新聞時 , 有一則八月八日星期日坐 2 小時船的建築觀光之旅 , 由 Dansk Arkitekturcenter 引導 , 11 點開船 . 全程免費 , 船票由 9 :45 開始在 Danske arkitektur Centers Boghandel 領取 , 每人限制只能領 2 張票 . 在同一區域的另外一邊從星期五晚上 20 :00 ~ 22 : 00 音樂演奏開始及星期六 ~日有運動 . 藝術 . 音樂演奏等讓大家一起觀賞參與的 " 海洋晏會 " . 於是我這樣決定星期日的行程 : 早上出門先去排隊領票 , 拿到票後在上船之前的這段空閒 , 就在附近逛逛先看看海邊老屋景致 , 等船之旅結束後去 " 海洋晏會 " 的地方吃攤販賣的各式食物 , 之後買個蛋糕去和老爸喝下午茶共渡父親節 .

但是星期日一早起床就發現天氣陰沈沈的 , 我想天氣等一會該會轉晴 (這幾日都是這樣) , 所以只帶著雨帽就出門 (平時丹麥的雨最多下個十分鐘就會停止) .

9 : 15 分左右當我們到達 Danske arkitektur Centers Boghandel 大門口時 , 心裡涼了半截 , 門口已經有不少人排隊了 , 在排隊等待的時間裡 , 隊伍前面有幾個人的親朋好友陸陸續續的來到並插入隊伍裡 , 我心裡開始已經覺得希望越來越渺茫了 , 但是回頭一看我身後的隊伍 , 哇 ! 我已經身在整個隊伍的中央了 .

終於開門了 , 往前移動的速度真像似蝸牛 , 好不容易前面消失掉一半多的隊伍 , 這時只見一位年輕女孩走到前面進門處 , 轉身對著後面大叫 : 媽媽 ! 媽媽 ! 快到前面來 , 在這裡 . 只見一位女士由後面快速走到前面去 , 這時排在我前面的女士忍不住說出 :請排隊 . 那位女士邊快速往前走 , 邊回答 : 前面有我們的人 . 天呀 ! 又可能會失去 2 張票的機會 . 終於進入大門但是前面還有 7 ~ 8 人 , 終於輪到我拿票了 , 呀 寇桑也拿到票了 , 這時只見發票小姐說 : 只剩下最後 4 張票了 . 哇 , 我們還真是幸運呢 !

拿到票後我們在室內逛了一下 , 一樓是咖啡廳兼餐廳 , 底樓是書店 , 地下室是廁所 , 看得到木頭樑架 , 除了牆壁上的油漆一點裝潢都沒有很原始很簡潔率直 .



書店大門外有二部書店專用的黃色腳踏車 , 開始下毛毛細雨了 , 等到 11:00 開船時雨水還是不停止且雨滴越來越大 ,


主辦單位租用專門的遊覽船 ( 如下圖 [這是我 3 月散步去看美人魚有沒有搬運去"世博"時拍的])可以容納 140 人坐位 , 當然我們那艘遊覽船是坐的滿滿的 . 我們是最後上船的 5~6 人 , 我們只能坐在船尾 (沒有淺藍色的桌子 , 多了二排椅子) . 船開後雨滴越來越大 , 別人不是穿雨衣就是撐雨傘 , 只有寇桑和我除了帽子什麼也沒有 , 沿途有兩次有好心的丹麥人要借傘給我們用 , 都被我謝絕了 , 不是我搞怪不近人情難以相處 , 而是我非常清楚在丹麥雨傘是起不了大作用的 .


觀賞行程由普通的旅遊航線開始 , 經過如下圖這幢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最大的丹麥船運公司 "Maeste" , 最主要是前面這艘停泊的船(不是每天都有的鏡頭) , 我看見甲板上有許多穿著紅色衣服的人在工作 ,


且看見船頭是漆成金色 ,


我說的普通航運線是指普遍的觀光遊覽船都會導覽的航行線路 , 都是在哥本哈根市海港的北邊 , 因為大多數景緻寇桑和我都有步行逛過 , 且因為雨越來越大 , 我不想讓相機的鏡頭再次生出霉斑所以忍著不拍照 . 可是北邊海港景點逛完也只花費了一小時 , 原來另外一小時是要帶我們參觀不開放給觀光船航行的南邊海港 , 我從未來訪過 , 所以拿出相機小心意意的拍下幾個特別的建築物 (沒想到相機還是在第二天開始又發出霉點) ,

這個水中藝術品的後面是廢鐵垃圾場 (左邊一堆廢鐵 , 右邊有幢古典屋子)


因為坐在船尾有馬達轟轟聲 , 聽不清楚解說員的話 , 下面這圖大約是一個單位 (不知是公司或住宅社區) , 他們擁有自己可以停泊船隻的碼頭 . 可以看見遠處雨滴打在水面上的樣子嗎 ? 前座椅的人因為風把雨傘給吹倒翻轉 , 後座椅的人也因為雨勢和風越來越大全躲進有遮雨的透明遮雨棚內 , 這時寇桑的衣服已經因為雨水及後面撐的傘滴下來的雨水全部溼透 , 前後又沒人擋風 , 怕會著涼感冒也進入遮雨棚內 .


下面是分前後期蓋的住宅公寓


下圖這二幢大樓中間蓋起有擋風雨的玻璃橋



再往下游航行 , 看見一座正在興建的新橋樑 , 我們的船從橋中央開過去 (下圖是橋樑倆頭的其中一頭) , 之後就轉身回航 .


回航時看見二幢如下圖在海水裡的公寓大樓 , 樓底下我用白色圈起來的地方 , 有個人正在散步避雨 , 很奇特的建築物 . 看見水面上雨落下來有多大滴嗎 ?


照完這張照片我再也不能坐在雨水裡照相了 , 因為我全身也濕透了 (塑膠椅子積水所以我的褲子也濕淋淋的) . 寇桑說這可真是難以忘懷的海岸建築之旅的父親節呀 , 全身濕淋淋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