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愉悅的十二月份 ( 六 ) 傳統的聖誕甜點 Risengrod




我最喜歡的聖誕甜點就是 Risengrod 如果一定要翻譯成中文是米粥 . 米糊的意思 , 但是比較像似中國人吃的濃稠稀飯 .


在超級市場可以買到1公斤和半公斤二種包裝 , 我家寇桑絕不吃 , 那只好買小包裝的解解饞了 .


包裝袋上寫著裡面的材料有 : 百分之39 是蓬萊米 . 牛奶 . 水 . 鹽 . 奶油 及百分之 1 的糖


短圓的蓬萊米黏性強 , 煮熟後較為黏稠 , Risengrod 看起來根本沒有水分 , 就是黏稠的一團 , 因為是甜點 , 丹麥人只用糖分高的果醬配著吃冷的 ,


或者用奶油和肉桂糖粉 (如下圖左下角有放茶匙的碗) 吃溫熱的 .



因為我不喜歡肉桂的味道 , 所以一直是吃冷的 Risengrod , 我把袋裝的 Risengrod 擠入碗內 , 如下圖黏稠的沒水份 , 試驗性的吃了二口原味 , 淡淡甜的味帶點鹹 , 不難吃


在放置做蛋糕用的杏仁條 (如前面第三張) , 只是超級市場裡的杏仁條賣完了(可見很多人喜歡這吃法) , 只有用杏仁片替代 .


最後在放上自己做的櫻桃果醬 (大多數都是放櫻桃果醬 , 當然也可以放自己喜愛的果醬口味) , 就是純正丹麥人的吃法 , ㄚ !!! 好吃 !!!!!!!!!!!!!!!!!!!!! ( 這時吃不出原來的鹹味)


每次吃這 Risengrod 都讓我想起以前的舊同事 "綿綿.....羊" (她可不是乖巧柔順的綿羊 , 是火辣熱情的熟女哦) , 因為每年的十二月份"綿羊"總會煮一大盆子 Risengrod 請同事大家吃 , 那味道沒人可以比的 棒 極了 , 可惜在也吃不到 .

十二月份丹麥電視裡每晚都演 , 傳統精靈吃 Risengrod 的方式是裝在一個很大的瓦盆裡 , 放上奶油及肉桂糖粉 , 放在桌子中央 , 一大家人(精靈)每人手持一個木湯匙 , 圍繞坐在桌旁 , 每個精靈(或是其中一個個精靈輪流) 挖一杓吃一口 , 唱一次 Risengrod , 腳再跺二下 , 直到瓦盆裡的 Risengrod 吃完為止 . 我的心情也隨著牠們的歌聲而興奮 , 也感染到這個快樂的聖誕月份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