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懶人法,將:純毛料圍巾改褲子(千萬注意衣料洗濯方式)







因為冬季厚料子的褲子只有三條,感覺不夠換洗,而自己的圍巾有太多條,又發現還有二條特寬的純毛料的大圍巾,於是腦袋又有開始轉壞主意🤔🤨🤫🙄


🤏就用大圍巾改褲子咧🤏


我記憶卡裡的照片全部不見報銷;所以只描述:

大圍巾是 ¹⁰⁰∕₁₀₀ 純羊毛,非常柔軟,超過我身寬約 ⅓ ,也超過我的下長約 20公分。當時我是將就著大圍巾的長寬來縫製長褲的(盡量就著大圍巾的長寬,減少用剪刀的機會):

因為圍巾的兩頭都是墬鬚,所以將圍巾的兩頭當褲腰,墬鬚當裝飾,褲腰頭的寬度是就著我褲長✝褲腳縫份(2 公分),所剩下的布寬,因褲腰頭是比平常褲腰頭寬約 2 倍,而我用的鬆緊帶寬約 1 公分,於是將褲腰頭縫 3 等分,方便裝進 ⅓ 處的鬆緊帶,不會在裡面翻捲。«注意到褲腰頭的花色與褲身顏色剛好相反嗎?是毛料的正反面»

因為是就著大圍巾的寬度來縫製的,所以留下口袋的長度(10~15 公分),將前後縫合。

現在把圍巾攤平,是一邊開口(褲腰處)三邊密合(除留著的口袋),因為是要做成類似鬆鬆的小 ⁂  形式。為了走路方便,又不至於太過標新立異,所以我的 "垮褲" 褲襠只比平常的多 15 公分而已。攤平圍巾留出二隻褲腳寬度✝褲腳縫份(2 公分)縫成 ⁂    類似山字狀但頂部為半圓形的「褲」。
好啦垮褲作好就是下圖那樣,
前面腰至褲襠那都是皺褶(自覺不好看),
反正能穿、又寬鬆舒適,就閉隻眼吧(19' 夏秋時完成)。



😭嗚嗚嗚😭
千萬別忘記¹⁰⁰∕₁₀₀ 純毛料洗衣服時最好:(上網査)
鹼性的洗劑會傷害纖維。應選用偏中性的手洗精或冷洗精。
不能放洗衣機大力搓揉攪動。洗衣機模式應調成柔洗。
將毛衣由裡到外翻轉過來,再放進洗衣袋,有助減少起毛球的可能。
要採取按壓洗法。最好手洗。溫水:清洗羊絨要用溫水,水溫不可以超過30℃。

既然已經洗壞了,也沒想去糾正洗法,繼續用錯誤的用洗衣機& 40⁰ 洗法,結果😓😭褲子居然被我穿破了
真不可思意,噢!嗷!褲襠破損的 ⋯⋯
吔?咦!破的應該是 ⋯⋯脫線的問題吧?!
褲子縮水我硬撐進去,而圍巾毛料織的經與緯之間本就鬆 ⋯
咳!!先補救吧,免得浪費我手縫了好久😪
還好當我用  ⁂   剪裁褲襠法時,還剩下的一塊  形布料,原先是想用來當圍脖巾的,所以有先用手縫拷邊法縫了一圈,並且也放進洗衣機裡洗(縮水)了;剛好,用  形法將布料縫補擋住破洞⇓⇓⇓⇓⇓⇓⇩⇩⇩⇩⇩⇩▾▾▾▼▼▼▾▾▾↡↡↡
布料還故意用反面(與剛縫好的比,褲腳是否窄小了?)▲▲▲▴▴▴⇮⇮⇮⇫⇫⇫⇡⇡⇡⇑⇑⇑↟↟↟↑↑↑⇧⇧⇧▴▴▴▲▲▲

既然補好了,上網査毛料洗壞後的補救法嘍

毛衣縮水時,這樣做:
準備好一個蒸鍋、一個枕頭套,再把毛衣疊好放入枕頭套裡,等到水滾開之後,然後將毛衣放到蒸鍋裡蒸,大約 15 分鐘後。然後拿出來,用手拉一拉,就可以將縮水的毛衣拉開恢復成原本的大小。如果重複拉伸動作,毛衣依然沒有還原,可以重複以上熱蒸法。絕對能將毛衣恢復原樣。
護髮素與溫熱的水按照1∶10的比例混合,把毛衣浸泡在其中。浸泡時,一邊輕輕搓洗毛衣,一邊輕輕拉伸毛衣,10分鐘後取出。最後用熨斗一邊熨燙,一邊拉伸燙毛衣衣袖和衣長,毛衣就會慢慢恢復原樣。
溫水里倒入適量洗髮水,攪拌至溶液產生豐富的泡沫。放入縮水毛衣浸泡30分鐘左右後取出,必須用手將衣物各個部位的水分,一點一點地攥幹,而不是用手擰乾。趁毛衣還保持濕潤狀態時,拉伸衣物還原尺寸。再準備一條寬大干毛巾或大浴巾,鋪在桌面上,將毛衣拉伸到合適的大小,平鋪在毛巾上面。先用毛巾按壓,吸乾殘餘的水分。再用毛巾捲起毛衣,邊擠壓邊捲起衣物,多次重複這個動作,就能恢復毛衣原貌,洗髮水浸泡方法無需熨燙。
首先將盆內放入溫水,滴入適量衣物柔順劑。用手輕輕攪拌,使溶液浮起泡沫。將縮水毛衣放入溶液中,浸泡約10分鐘後,將衣物用清水漂洗。這時候就是恢復形狀的好時機,輕柔地用手按壓拉伸衣物。在毛衣還沒全乾的時候,用手繼續拉伸。最後等衣物晾乾水分,用熨斗熨燙一次。熨燙的時候也要注意,一邊燙一邊向外拉伸,且需注意熨燙溫度不可過高,以免損傷衣物。用這種方法,無論什麼衣物縮水,都能讓它恢復如初。
將縮水毛衣用蒸汽熨斗加熱,趁熱用手拉伸。因為蒸汽熨斗加熱面積有限,所以要依次在毛衣的各部分加熱,重複拉伸動作,毛衣就可以恢復原樣。毛衣剛買回來的時候可以先用尺量一量,使用以上辦法恢復毛衣原樣的時候,就可以知道毛衣原本的尺寸大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