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醃漬蕪菁(大頭菜) + 菠菜乳酪餅


6月 30 日去哥本哈根市中心找可以黏貼的紙屋時 ,  經過  Israelstorvet ( http://wecindy813.blogspot.dk/2011/09/israelsplads-israelstorvet.html ) 市場時 , 看到又大又便宜的大頭菜 ( 如下圖 ) , 左挑右看只有二棵較大 , 其他就像似平時拳頭那麼樣大而已 , 在丹麥許多菜都是論棵賣而不是論斤兩賣 , 斤斤計較貪小便宜的家庭主婦如我 , 當然只挑大棵的買才划算誰要買小的呢 .


 上網查詢 : 大頭菜又稱「結頭菜」、「蕪菁」 ,屬十字花科蔬菜 ,是芥菜的變種,為根用芥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鹽是強力抗癌物質。大頭菜質地緊密、水份少、纖維多,有強烈的芥辣味,並略帶苦味。除用來煮湯外,也常用來涼拌、醃漬。


大頭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鉀、磷 ,多吃可防牙齦出血,加強免疫力;粗纖維可刺激腸道蠕動、改善便秘,還可促進消化、改善胃脹。醉酒後食用,可收到解酒醒酒的效果;此外,可清熱解毒、抗菌消腫,促進傷口癒合。

中醫認為,大頭菜性平,味甘、辛、苦,可涼血、開胃消食、下氣通腸胃,大頭菜能利尿除濕,促進身體水、電解質平衡。適合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黃疸、寒積腹痛、乳癰(乳房部的急性化膿性疾病)、皮膚瘡癰癤腫之人食用。


體虛怕冷,或容易脹氣者不宜多食大頭菜。大頭菜纖維甚粗,多吃易引起脹氣,故不宜多食。醃漬過的大頭菜,胃腸潰瘍、支氣管炎、哮喘、高血壓、腦血管疾病及尿毒症等患者不宜食用。


將大頭菜去皮切成約 2~3 公分的薄片或切絲 , 先用鹽抓過 ( 天熱可放入冰箱 ) 大約 2~4 小時後 , 用開水沖去鹽分 ( 免得太鹹 ) 濾乾 , 可放自己喜歡的調味如醬油 .糖 .辣椒 . 醋 . 麻油 . 香菜 . ..等 , 或者只放糖與醋吃甜酸味也可以 . 


另有一次我照著素食食譜 , 將大頭菜切片後 , 直接用味醬拌勻放入冰箱約一日( 可先嚐看看大頭菜有沒有入味 , 千萬別先用鹽抓過 , 那樣會太鹹 ) , 沒想到被味噌醃漬後的大頭菜真美味 ( 可惜這次忘記買了 ) , 配稀飯尤其爽口 .




做豆漿 ( 以後另寫一篇 ) 濾出來的豆渣 + 麵粉揉成的麵團 ,  



擀成麵皮後放置一片/半片乳酪 , 再放燙過的菠菜 ( 我是買冰凍的菠菜 , 呵呵呵 ! 我懶得洗 . 燙菠菜啦 ) , 菠菜 之上再放置一片/半片乳酪 ,


我做成半圓形 ( 似韭菜盒子的樣子 ) , 在鍋內用少許油煎/或不用油煎餅 , 哦 ! 我發現又快又省時省錢的煎餅方法 : 把餅放入鍋中後就蓋上鍋蓋 , 會有水蒸氣的水滴落鍋內 , 會讓餅加速快熟 . 餅翻面時如果怕餅皮不脆就不必再蓋鍋蓋 . 因為是一邊做餅一邊煎餅 , 速度怕趕不上所以我用中火/中火大一點的火煎餅 .


我對調理過的乳酪很有好感 , 因為熱熱的吃時會拉出絲來 , 溫溫的吃時是QQ的口感  ,


雖然不怎麼吃泡麵的 , 但是在泡麵裡放入乳酪的話我就會很喜歡吃 , 因為也是可以拉絲和有 QQ 的口感 , 比只吃泡麵要營養和有趣的多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