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丹麥人的祖母---用訂的 ?


好奇怪的標題 : 預訂祖母


趕緊看說明 , 原來是 : 並不是每個有孩子的家庭 , 都能幸運的有祖父母們就住在附近 .

但是他們能預定一個 " 特別 ( 服務性質的 ) 祖母 " ,

全國有一個 " 自願祖母 " 機構 , 祖母們都已經準備好糖果和熱可可 .


許多孫子們的特別祖母

對於都在外工作的雙親來說最困難的就是能夠和孩子在一起 

非常幸運的沒有血親關係的祖母每天都幫忙

上面的訪問是說 : Pedersen 夫妻倆都在外工作 , 沒辦法每天準時的在幼稚園和學校關門前去接孩子回家並陪伴他們 , 夫妻倆又沒有親戚住在附近可以幫他們的忙 .

64 歲的 Lanta 已經提前退休  . 有一次我在 Otterup 廣場時有人分發一本 ( 機構的 ) 小冊子並得到我的電話號碼 . 沒多久機構打電話來我無法說 "不" , 因為它的方案引起我的興趣 . 我必須先要去補習班學習急救並繳交良民證才能加入機構 . 如方案部分提到的 , 我非常榮幸得到象徵性每小時 25 克朗薪水( 因為有領提前退休金 ) 及包括任何交通開支 .( 現在普通最低工資每小時是 105~110 克朗 )

Lanta 和 Pedersen  一家人是經過 " Nordfyns Bedster foreningen  ( 北菲英島祖母機構 ) " 介紹認識的 .

參加 " 自願祖母 " 機構 工作後 ; 我已經開始照顧 Pedersen 家 3歲的 Samuel 和 6歲 Arne 兄弟約有一年多 . 一個星期有多次 ( 每次約 2個小時 ) , 當 Samuel 坐學校的計程車到家門時 , 我都會早等在 Pedersen 家門前 , 等著 Samuel 並給一個大大的擁抱 , 之後我們在散步去附近的學校接 Arne .

每次接 Arne 時他都會問 , 可不可以到我家玩 . 我無法拒絕 , 所以通常照顧他們都是在我家 , 我就像任何其他的祖母一用可可奶 . 糖果和美食寵愛著孫子 . 當我們吃甜點時我們三個不是聊天就是 Arne告訴我們他在學校裡做什麼 , 之後我們就一起唸故事書 , 或者畫圖 , 或者在附近散個小步看看植物和野雞 . 我也常常允許大男孩玩電腦裡的遊戲 . 

很高興從孩子的父母那知道 : 孩子們很喜歡和我在一起 , 而孩子的父母親也能平靜的完成他們的工作不會有緊張和擔心 .

Lanta 自己有四個孫子全都住在另一個半島 Horsens 的地方 ( 開車單程約 2~3 小時 ) , Lanta 會定期的去探望他們 , 但是在平常日子裡她最常看到的是她的兩位特別孫子 . 隨著時間的推移 Lanta 與他們和他們父母的關係已經發展到遠遠高過實際的措施 . Lanta 有時會去 Pedersen 家吃飯 , 男孩們的母親更常常去 Lanta 家喝咖啡 .


~~~~~~~~~~~~~~~~~~~~~~~~~~~~~~~~~~~

Pedesen 夫妻都很喜歡 Lanta , 說她幫了他們很大的忙 , 每當他們不能去接孩子時只要打電話給 Lanta , 她就很快速的去等小孩 . 我們沒有親友可以幫忙 , 如果沒有她的幫忙 , 我們夫妻會亂成一團的 . 何況她對孩子非常的好又有耐心 , 更重要的是孩子們也喜歡她 , 如果將近一個星期沒見到她的話都會想念她的 .

年紀大的人有豐富的人生經歷 , 大多數自己都有過小孩 . 她們也可以提供一些帶孩子的技巧 , 這是年輕保母所無法提供的 . 我們只是勸告有孩子的家庭能擺脫相同的困境 , 說不定也能像我們一樣幸運 .


如果你願意成為服務祖母或是想要一位

* 人們可以在全國許多縣市政府裡尋找成為得到一位自願祖母 , 其中一個是 Aalborg 市政府 .

* 哥本哈根市政府有一個方案 , 人們可以在等候名單填寫報名並得到一位自願祖母 . 目前等候名單太長了 , 人們已經不能填寫報名了 . 另一方面市政府希望知道 , 年紀大的人有誰願意給一個有孩子的家庭伸出援助之手 .

* 人們可以找到許多像 Nordfyns Bedster 的組織和許多不同的網站 , 在那裡有孩子的家庭和年紀大的人可以互相找到對方 . 例如許多家長尋找幫助照顧兒童的網站 seniorlife.dk.

看了上面的文章你有什麼感想 :

我個人並不知道丹麥有這樣子的方案與組織 , 感覺真棒 , 不但解決年輕父母親無法照顧孩子的窘困 , 也能提高年輕人生育的意願 . 更讓身心健康還有能力又寂寞的老年人心理有所依托 , 而不會加速老化 .小孩子因為有人照顧與關心身心比較健康 , 較不易成為社會的問題人物 . 這樣好的方案真是值得各國都能有呀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