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老爸有痛風了



聖誕夜我們一定是全家族聚在阿河家一起吃晚餐 , 就類似過農曆新年 ( 在丹麥因為這天大家還是要正常的上班及上課 , 所以我們都不會再聚餐了 ) .

每年的聖誕餐我們都是以吃火鍋為主 , 另外在做些涼拌菜或滷些紅燒牛肉等菜色 .

往年阿玉都是熬高湯吃火鍋的 , 只因為我們年齡越來越大 , 所以今年的火鍋只是加入熱開水而已 .

火鍋的料每年都差不多 :自己切的 豬 . 牛肉片及從中國超市買的茼蒿 . 豆腐和孩子們愛吃的各式各樣魚 . 肉丸 , 還有現在能夠在普通超級市場就能買到的大白菜 .

聚餐後直到 12 月 29 日我才去看老爸媽 , 只見老爸坐在桌旁沒出去散步 .

阿玉說 :

老爸病了 , 這二 ~ 三天腳膝蓋痛的不能走動 , 我們一直以為是老化 , 聽了老爸的描述阿河說好像我痛風的樣子 , 就先吃我痛風的藥物吧 , 一次二顆粒大約半個小時後見效 .
沒想到老爸告訴我半小時過去了還是不見效他又吃了二粒 , 之後又接著吃了二顆 , 嚇得我只有把藥收起來 .
到了第二天老爸像稍微好一點點 , 但是仍然很痛 , 因為小瑩告訴我 : 早上向老爺問好時 , 老爺居然回答不好, 以前老爺不舒服時問候他 , 老爺都會回答還好 , 可見老爺這次一定是很痛的不得了才會這樣回答我他不好 .
於是小瑩和老爺說 : 老爺你中午睡覺就不要爬樓梯上樓 , 睡我的床舖就好了 ; 老爸回小瑩 : 我每天吃新鮮大蒜身體有大蒜臭味 , 小瑩回說我不是也睡過老爺的床嗎 ? 午休時老爸真的去睡小瑩的床 , 可見老爸真的是很痛很痛 .
我看老爸的膝蓋又沒有腫也沒紅 , 但老爸說他自己感覺抬起膝蓋時 , 後面彎的窩處好像少了一段筋 , 沒辦法抬起膝蓋 . ( 確實老爸只坐著不敢走動 )
為什麼我會確定老爸是得痛風呢 ! 因為上次去醫院治療老爸的 " 試藥時 " , 請小祺轉告醫生他的手很痛 , 醫生只把老爸的手拿起來看了看就給老爸開了藥單 , 等我從藥房買回來給老爸吃後 , 直覺藥罐子外觀很眼熟 , 拿著罐子去藥櫃子裡對號時 , 那時就發現醫生開的藥和阿河吃的痛風是一模一樣的 . 只是當時沒想到老爸已經得痛風病了 .

P.S.

老爸的痛風目前已經算是穩定 , 只是時好時壞 , 尤其剛起床時行動較不方便 , 但越來越不會痛 , 也就是說能夠四處走動 , 不會像前幾日那般一點也不能走動

上網查有關痛風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

盡量少吃的食物

一般而言﹐內臟﹑肉汁﹑高湯﹑酵母﹑豆苗﹑豆芽﹑蘆筍﹑香菇與某些海鮮的普林含量最高。至於常被點名忌食的黃豆﹐在非發作期仍然可以適量攝取 。臨床醫師則認為最容易誘發痛風的食物為啤酒﹑內臟與海鮮。吃得太油也不利於體內尿酸的正常排泄﹐所以要控制尿酸﹐也要少吃油炸﹑肥肉﹑皮脂等高脂肪食物﹐烹調時用油要適量。(所謂"忌食"並非嚴格禁止,用量要謹慎,不可多吃)

避食高嘌呤(普林)食物及高蛋白食物限制嘌呤攝入量,每日應在150毫克以內(正常人則可攝取600~1000毫克)

1.忌食黃豆、綠豆、黑豆、紅豆…等原豆類

2.忌食香菇、草菇、洋菇…等菇菌類

3.忌各種酸性強的食物、如肉類、家禽類、魚類、花生、加工飲料、醬油…等

4.忌攝入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如罐頭、蛋糕、精緻加工食品…等

5.忌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咖啡、濃茶、辣椒、咖哩…等

6.少吃蘆筍、紫菜、銀耳等高嘌呤(普林)的食物。

7.忌食健素糖、啤酒酵母…等酵母類食品。

8.忌喝各種含酵母的乳酸飲料、如養樂多、健健美、酸乳酪、優酪乳…等

9.忌服人參

10.服藥 (不論中、西藥 ) 期間,應多吃蔬菜水果 .使尿液中和為鹼性。


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每100公克下列食物含150-1000毫克普林,應儘量避免食用 )


1.發芽豆類、黃豆。

2.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

3.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

4.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

5.小魚干、扁魚干。

6.豆苗、黃豆芽、蘆筍。

7.紫菜、香菇。

8.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

9.酵母粉。


痛風患者的食療:

1.每日至少要喝3000c.c.的水,若以檸檬水代替開水,效果更好。

( 檸檬水:一粒檸檬原汁,稀釋於冷開水500C.C.,若胃不好,檸檬原汁可減量 )

2.多吃鹼性食物:如海帶、酸梅、蘿蔔、蛋白、洋蔥、木耳、苦瓜、柑橘、楊桃、蘋果、葡萄、白菜、黃瓜、茄子、柿子、甘藍菜、馬鈴薯、甘藷、四季豆、芹菜、捲心菜、胡蘿蔔、蕃茄…等。

3.特別要多吃櫻桃,在櫻桃盛產季節,每日吃櫻桃半斤至一斤,吃七天停一天,至少連吃一個月,尿酸就會明顯降低。

4.可喝淡茶 ( 濃茶不宜 )

5.糙米與全麥麵粉的嘌呤較高,可改吃胚芽米,若尿酸值過高,嚴重痛風者,則只吃白米,白麵,但要配食其他五穀雜糧,多吃蔬菜水果,營養才會完整。


注意事項 :

1.運 動 、 打 坐 、 瑜 珈 可 以 舒 解 壓 力。

2.最 好 少 用 止 痛 劑 ,因 它 們 會 妨 礙 尿 酸 的 排 泄 。

3.要 食 用 低 普 林 的 食 物

4.少 喝 刺 激 性 飲料 。

5.多 喝 水 , 每 天 至 少 6 ~ 8 大 杯 。

下面這網站也是說那些食物痛風可食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