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公主與王子走到紅毯這一端之後 (二)



男與女在認識時稱為友人 , 交往時稱戀人 , 結婚後稱夫妻 , 但是我比較喜歡台語對妻子的稱呼 " 牽手 " .

喜歡 " 牽手 " 這兩個字其實是嫁給寇桑之後的事 , 因為說台語的他每次散步都要牽著我的手 , 當我生氣不願意讓他牽著我的手時 , 寇桑都會說 : ㄟ不要忘了妳是我的 "牽手 " 應該要讓我握著妳的手才對哦 , 這樣我們在人多時才不會被人潮沖散 , 這樣我也才能照顧妳的交通安全 , 記住 ! 我是要照顧妳一輩子得呀 ! 雖然嘴裡會說 : 誰要你照顧 . 但是每次心裡面都覺得好溫暖好幸福 , 嘴角就會情不自禁向上揚起來了 , 生的氣也就自然而然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

牽著手雖然是簡單的動作卻可以代表父母與子女的愛 , 戀人之間的愛, 居然還可以代表 " 夫妻的愛 " , 中國人的字及地方語真的是很奇妙 .

最常看見的牽手動作是父母牽著小小孩子 , 因為孩子長大了些就不願意被父母親牽著手 , 怕行動受到限制 .

最甜蜜的牽手感覺是戀愛中的年輕男女了 , 像似要向世人宣佈我們相愛了世界只屬於我們倆 .

結了婚的夫妻反而很少牽手 , 大多數都是各人走各人的 , 不是一前一後就是一左一右 , 看不見倆人之間的愛也看不見互相照顧之情 , 可悲呀 ! 難道結婚後馬上就忘掉結婚的誓言要互相扶持的嗎 ?

結婚後的頭 1~2 年 , 是新婚夫妻的適應期 , 因為原本生活在不同習慣家庭的倆個人要天天在一起見面 , 蜜月期限一過去就會開始不斷有大大小小的爭執 . 就拿寇桑和我來說吧 , 我們雖然是同種族同文化同時期長大的 , 但是我們倆人居然花了將近二年的時間才能配合與習慣對方 . 我想原因有關於我們見面認識時 , 我已經在丹麥居住將近十年 , 我本身已經不是純中國傳統婦女的思維 , 想法裡面已經參和了西方思想 , 尤其是在婦權高漲的丹麥 , 我不可能再有委曲求全小媳婦的心態 , 我會據理力爭我應該享有的權利 . 雖然這一點在婚前我已經和寇桑說明 , 但是寇桑卻以中國男人的想法來理解 , 認為我是說客氣話 ( 例如問剛認識的女生喜歡喝茶或咖啡 , 回答是隨便都可以 . 男生就會認為女生二樣都喜歡 , 其實女生的原意有可能是二者我都不喜歡 , 或許是.......) . 直到有次寇桑和我去見我的死黨們並一起吃飯聊天 , 隔日死黨打電話告訴我 : 在我去洗手間她們問寇桑和我在丹麥的生活時 , 寇桑吐了苦水 . 也就是說直到那時我才知道寇桑對我不滿意的地方是什麼 . 為什麼寇桑不直接面對面向我說呢 ?

因為寇桑就像似一般大眾都會有的想法 : [ 雖然我沒有說出來 , 但是你應該明白我的意思的 ] . 天殺得 , 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 我怎麼會知道你的想法呢 . 所以寇桑和我之間約定 , 以後有什麼不愉快或不滿意的事 , 一定要說出來互相溝通與改善 , 而且還不能大聲吼叫和惡言相向 . 自此後我們倆之間沒有再玩 "你應該知道我心意 " 那種讓人頭痛的猜謎遊戲了 (因為我是那種頭腦簡單直來直往不喜歡轉彎抹角的) .

擔心我們兩人的死黨文子 , 為了解除寇桑和我之間的問題 , 特別去買了一捲 " 趙詠華 " 唱的錄音帶 , 送給我時又特別交代一定要聽 " 最浪漫的事 " 那首歌曲哦 , 因為歌詞不錯呦 .


最浪漫的事

姚若龍 /作詞 李正帆 /作曲


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

聽聽音樂聊聊願望

你希望我越來越溫柔

我希望你放在我心上



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哪怕用一輩子 才能完成

只要我講你就記住不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我想每對戀人和新婚夫妻都會有這樣的願望 , 一起慢慢變老 ,


記住
一定要牽著 牽手的手 (台語發音 )
互相愛護扶持 , 當成自己心裡的寶

你 / 妳 有多久沒牽對方的手呢 ? 趕快行動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