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老媽的生日蛋糕 /中藥大黃





三月五日是老媽的生日 , 我們大家全給忘記了 , 直到晚上九點多 , 小瑩送來她買給外婆的生日蛋糕 , 我們真是該慚愧呀 .


但是因為小瑩下班回到家已經是快晚上八點 , 所以蛋糕留到六日下午喝茶時才吃 . 但是一看到包裝紙 , 天呀 ! 這可是丹麥的法國蛋糕店 (La glace)的蛋糕哦 , 在我來丹麥前它就存在了 , 這家店最初的店主是到法國學做麵包後回來開店的 .


下圖這種蛋糕小瑩買了二塊 , 一塊給她媽媽阿玉 , 另一塊就孝敬我了 .


小瑩說 : 這蛋糕的夾層餡是柳丁加巧克力的口味 , 不愧是名店的蛋糕 , 沒話說好吃 , 蛋糕皮軟潤綿密 , 餡的味道是一點點淡淡甜甜酸酸 , 柳丁和巧克力雖然混合在一起 , 但味道各自是各自並沒有混淆不清 , 還有果肉 , 蛋糕上面白色及藍色的裝飾都是用糖做成的 .


因為外婆的胃口小 , 所以小瑩特別買了一個小型的蛋糕 , 專門只給外婆一人品嚐的生日蛋糕 ,


怕外婆咬不動 , 這塊蛋糕小瑩特別買軟綿容易吞嚥的 ,


只有最底部是一層薄薄的海綿蛋糕 , 中間的餡是小藍莓 , 外層白色的像似鮮奶牛油做成的霜 , 整體蛋糕柔軟好吞嚥 , 老媽說好吃 , 還捨不得全吃完 , 非要留下一半給小瑩也嚐嚐味道 , 老人家就是這樣 , 不願意獨享呀 ,


makron (馬卡龍, macaron )


哇 一口咬下去 , 外面這層黃色的皮酥脆 , 裡層柔軟 , 內餡酸酸甜甜的 , 小瑩說丹麥文是 rabarber , 我不知道中文的名字是什麼 , 所以上網查看 ,


大黃 , 原來是中藥的一種 , 中藥是用大黃的根莖 , 我只知道丹麥人吃大黃紫紅色地上部份的莖 , 把它當成沙拉菜或是加糖煮成甜點吃 , 在丹麥都是夏季中旬或夏季末 , 才能在超級市場看到它的蹤影 , 出產的數量並不多 , 我從未買來吃過 , 下面的三張圖片我全部借用網路上的 , 如果照片的主人不允許借用 , 請通知我馬上刪除


在網路看照片時也才知道 , 原來大黃莖上的葉片 , 可以長到遮住成年人身體那麼大一片 . 通常我們食用的是紫紅色莖 , 就連賣的優格裡面都有混合大黃的優格種類


大黃中藥屬於蓼科植物掌葉大黃取用的是乾燥的根及根莖 , 秋末莖葉枯萎或次年春天發芽前採挖 , 除去細根刮去外皮 , 切成段乾燥 .

又稱為 : 黃良 , 將軍 , 火參 , 膚如 . 

主治功能 : 瀉熱通便 , 涼血解毒 , 逐瘀通經 , 調血脈 , 利關節 , 利大小便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