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歡樂的相聚與哀傷的分離



住在台灣的小弟阿林和弟媳阿少終於在大家的企盼裡來到丹麥 , 他們主要是探望已經半身不遂不能回台灣的老媽 ( 老爸在家人的陪伴下還可以回台灣 ) .

其實對於阿林與阿少倆人來說 , 來一趟丹麥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 因為他們倆都是殘障人士 , 坐飛機也是件很辛苦的事 .

只有短短的 14 天 , 老爸媽高興在心裡嘴沒說 , 尤其這次他倆人純粹只在家陪伴老媽 , 那裡也沒去觀光 , 從早餐看著陪著老媽吃飯吃藥又接著吃午餐 , 只有在老媽午睡時他們才休息一下子 . 緊接著老媽起床後開始又陪又哄老媽喝下午茶和晚餐 .


自從老媽中風後阿林一直沒見過老媽 , 當他見到老媽後一直勸老媽多吃點 , 因為老媽從生病前的 60 公斤瘦成現在的 38~39 公斤左右 , 實在使他吃驚 .

在阿林和阿少要回台灣的前三天老媽感冒了 . 老媽一感冒人就會無精打采 , 並且有些胡塗 , 還好這次老媽感冒才三天康復的很快 , (讓阿林與阿少回台時也放心多了 ) 平常感冒都會拖延到一星期左右 .

只是在 10 月20 日吃送風晚餐時 , 阿林傷心的哭起來 , 惹得大家也都紅了眼眶 , 因為他問老媽 : 明天我就要回台灣了 , 我過些時候 ( 2~3 年 ) 再來丹麥看妳 , 好不好 ?

老媽居然搖頭輕輕無聲的說 : 不要 . ( 老媽雖然沒法說什麼 , 但是也看得出來她的神情很落寞 )

阿玉解釋給阿林聽 : 當初老媽剛病時問她最想誰來看她 , 那時老媽 ( 說話還清楚 ) 都說 : 想阿宓 ( 住加拿大 ) 和 阿林 ( 住台灣 ) 來看她 .

只是這次看到阿林後 , 老媽也知道阿林來一趟丹麥很辛苦 ( 阿林從泰國轉機至丹麥的這段飛機途中忍耐著不喝水 , 都沒上過廁所 ) , 心疼阿林他們所以不要他們再來 .

也因為老媽的心疼讓阿林心酸的連飯都沒吃完 , 就醉倒吐了 .

第二天阿玉送機請阿林阿少倆互相好好照顧對方時 , 阿少又淚灑機場 .

真的好像似生離死別一樣 , 也或許是吧 , 老爸媽都已是風燭殘年之身 , 誰能預料明日之事呢 ...


後記 :

阿林夫婦走後老媽精神一直不是很清楚 , 第二天 ( 星期六 ) , 老媽左手一直不停的抓抓弄弄的 .

星期日下午當我要回家和老媽說再見時 , 老媽說著我們聽不懂的 4~5 個字 , 問了二三遍後老媽手指著外面 , 我猜測的問老媽是否要和我一起出門 , 老媽居然點頭 .

老爸搖著頭說 : 躲不過 84 , 我看妳媽快要走了 .

阿玉說 : 會不會是老媽看到阿林後心事了了 , 沒牽掛了 .......

今天星期一 , 老媽一直閉眼打瞌睡 , 瞌睡後精神奕奕的 將近 20 分鐘後又開始瞌睡 , 是換季節讓老媽覺得疲累 , 還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