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肉皮凍



寇桑喜歡吃蹄膀 , 但是他有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的毛病 , 平時我都限制他吃有肥肉的 , 這幾天過中國新年 , 所以買了二個小豬蹄膀 , 我說蹄膀小是有原因 , 丹麥的豬肉是世界有名的瘦 , 我是前幾年在翻閱舊的讀者文摘才知道原因 : 丹麥政府規定養豬戶 , 只要飼養的豬隻一超過 20公斤 , 養豬戶就要每天幫豬洗澡 , 有沒有搞錯 , 不是一.二隻豬ㄟ , 所以想當然每隻豬都不會有 20公斤以上 . 另一方面我的豬蹄膀 , 決不煮成紅燒蹄膀帶皮帶肥肉 , 端上桌面時肥肉還會颤動的蹄膀 .

我們家的吃法簡單 , 把蹄膀川燙過後 , 在用乾淨水蓋過蹄膀多一點 , 等肉煮熟沒有血水流出時 , 把肉拿出鍋放涼到手可以握住 , 就可以把豬蹄膀的大骨頭和肉分開 , 骨頭再放進湯裡繼續熬 , 在把瘦肉切成薄片沾上醬汁 , 帶點筋QQ 的就像白切肉 .


因為還有點溫度 , 所以很好分皮和去肥肉 , 切成小丁是因為老媽好吞嚥





之後把肉皮丁加入醬油,五香粉,水熬煮一個小時以上 , 天氣夠冷放在室內即可 ,不然就要放入冰箱 , 讓它結成肉皮凍 , 第二天拿出冰箱後 , 先挖掉皮凍上的一層肥油 , 在撒上切好的蔥花或切碎的芫荽 , 我是放切碎芹菜葉 ,因為芹菜降血壓 , 肉皮有膠質 .


這盤肉皮凍我煮失敗了 , 因為忘記所以把湯汁熬到只剩下 1/3 , 我又加水在煮開 , 所以肉皮凍不夠硬Q , 軟了點用筷子挾時會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