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軟毛的花<雜色犀角>



這花是屬 蘿摩科 , 學名是 stapelia variegata , 中文名 雜色犀角


這株花三四年前就見到它的母株 , 直到去年初也就是2007年二月左右 ,

才向它的主人要了三株分枝 , 分種在兩個盆子 , 一盆放置在窗台上 , 每

天照射陽光約在八小時以上 , 另一盆則放置在牆壁邊 , 每天約照射二至

三小時的陽光 . 我一星期澆兩次水 , 在七 .八月份時 , 窗台上那株開花

了 . 但是我卻沒照顧好它 , 在十一月份時因水份過量且天氣冷 , 整株枝

節全部爛掉 , 樣子就像從冰庫裡拿出來解凍後的蔬菜 , 慘不忍睹 . 牆邊

那株雖然長高約二公分 , 卻是看起來下粗上細類似營養不良 . 真的是不

一樣的待遇就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 需要陽光的花朵 , 給不足陽光 , 它就長

成細長條 , 又不開花 . 這可真有點像教育小孩 , 必須因材施教呢 .



今年一月份我又向花的主人要了兩枝節放在窗台上 , 這次我一星期澆

一次水 , 四月底左右就長出分枝 , 八月份就長出花苞 , 開花後也記得

拍照 , 直到今天才有時間找到它的芳名 , 並不是我以為的仙人掌科系 .

而是屬於多肉植物 , 哇 為了這盆花 , 我增長了不少這花的知識喔 .


我在網站找到它的科別及名稱 , 這網站裡面有很多的花卉圖片及名稱

http://www.fpcn.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