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廢物利用的靠墊----丹麥兒童的 Fastelavn (狂歡節/懺悔節)







上面是小朋友在小的時候 , 為了配合學校為學生舉辦的 fastelavn ( 懺悔節/狂歡節)---化妝及服飾會 , 留下來的衣服 . 
因為家裡沙發的靠墊都磨破損壞了 , 而這件尺寸沒法再使用的旗袍 , 就把它剪成上下兩段 , 縫製成二個沙發靠墊了 .

下圖左邊旗袍上身部分做成的靠墊 , 開口就直接是旗袍原來的斜襟盤花釦處 , 右邊旗袍下身部分做成的靠墊 , 開口就直接是旗袍原來的下襬 , 因為下襬漸漸縮窄 , 舊的靠墊不容易滑出來 , 所以也懶得在縫防滑回縫了 .



2010 年也寫過關於 fastelavn 的事( 請看http://wecindy813.blogspot.dk/2010/02/2010-fastelavn.html ) , 今年的 fastelavn 是 26.2.2017' , 也看見本區地方報刊登有三個地方為小朋友舉辦的 fastelavn 聚會 , 分別在 25 日 10:00~13:00 和 26 日10:30~13:00 , 歡迎小朋友自由參與 哦 !




上網查詢

Fastelavn 名狂歡節在延續歷史義意的國家有丹麥 , 瑞典 , 挪威 , 冰島和法羅群島

丹麥的一些城鎮因其大型Fastelavn慶祝活動和遊行而聞名。傳統的事件包括SLA katten AFtønden (“打死桶中貓”)這是一
個普遍的民間信仰,如果一隻黑貓被打死,一個城市就能夠逃過瘟疫。於是孩子們在打碎了木桶並用棍棒和樹枝將從捅掉出的顛簸暈眩的貓打死。 現在丹麥人用圖像貓的木桶就可以了,雖然敲打時有橙子和糖果倒出,但比賽繼續,直到整個桶破了。誰擊倒桶(使所有糖果溢出出)的底部之一變成kattedronning(“貓女王”); 誰擊倒的最後一塊桶之一變成kattekonge(“貓之王”)。

在丹麥和挪威与天相關的一個流行是烤Fastelavnsbolle(上火烤“Fastelavns麵包”,在英語中也被稱為“懺悔節饃”或“素菜包子”),圓甜麵包通常覆蓋著糖霜及裝飾,內餡是充滿鞭打的奶油。

一個流行的兒童歌曲在丹麥是:


原始丹麥語                         翻譯:
1.Fastelavn er mit navn,       Fastelavn 是我的名字,
boller vil jeg have.                (Fastelavn的)麵包是我想要的
Hvis jeg ingen boller får,     如果我沒得到我想要的麵包,
så laver jeg ballade.             我會製造麻煩的。
2.Boller op, boller ned,        到處都是(Fastelavn的)麵包
boller i min mave.                 麵包在我的肚子裡。
Hvis jeg ingen boller får,     如果我沒得到我想要的麵包,
så laver jeg ballade.             我會製造麻煩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面是小成 1993 年時 , 老師幫那些被父母忘記化妝會的小朋友 , 全化妝成 "貓"



1997 年是中國殭屍 哦 ! 這可是阿玉和我絞盡腦汁的成果 嘔 !!

Redigé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