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我心目中的 24+1 孝


今天大姊跟我說 : 好奇怪 ! 昨天老爸和小成說 :[ 你知道中國 24 孝的故事裡面有個臥在冰上求鯉魚的故事 ; 還有你知道有種竹子為什麼叫孟宗竹 ? 你對你媽也算孝順的嘍 !


 ~~~~~~~~~~~~~~~~~~~~~~

因為這二個星期左右每天溫度都在零下 2~ 4 度之間 , 每天一大早出門騎腳踏車上班很危險 .

前幾天聊天時我和孩子們說 : 我現在年紀大了體質也改變了 , 每天騎腳踏車時騎慢點多注意路面也就不容易跌倒了 , 騎車騎久了全身都會暖和起來 , 連我最怕冷的腳都會熱烘烘的 , 只是我的手怎麼樣也就是冰冷冷的 , 就算我戴上二雙毛線手套都沒用 .

沒想到幾天後兒子小成買了雙手套給我 , 一看之後不得了 , 這牌子的物價都很美麗  ,


囑咐兒子小成千萬不要撕掉標籤退回商店 , 沒想到小成一轉身拿把剪刀將商標剪下 , 呀呀呀  這麼一來我非用不可了 ( 因為不能退錢回來了 ) ; 兒子小成說 : 就當我提前先送你聖誕節禮物 , 一定要戴上哦  . 

知道嗎 ? 兒子小成這樣子讓我感覺 " 揪感心 " , 沒白養他 哦 ..............

上網查老爸說的 2 個孝道故事 :


 臥冰求鯉 

  王祥,琅琊人,生母早喪,繼母朱氏多次在他父親面前說他的壞話,使他失去父愛。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帶侍候,繼母想吃活鯉魚,適值天寒地凍,他解開衣服臥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躍出兩條鯉魚。繼母食後,果然病癒。 


孟宗哭竹生筍



孟宗又名孟仁,三國時江夏(今湖北鄂城)人。他很孝敬母親。有一年,孟母病了,醫生囑咐用鮮竹筍做湯病體可以康復,正值寒冬,哪有竹筍呢,孟宗跑到竹林,放聲大哭,淚水所灑之處,竟然破土冒出一枝竹筍來。孟宗喜出望外,挖了幾枝回家給母親做菜吃了。孟母吃後心情愉快,病也隨著好了。這個故事帶有神話色彩,寄託了人們對孝敬父母行為的推崇和對孝子的喜愛。


P.S.     老爸昨晚開始上樓睡覺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