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蘿蔔皮乾

今天和寇桑去北城火車站的中東青菜商店看到白色蘿蔔 , 1根大約台幣 75元 , 只有長條形 , 沒有台灣那種圓滿短胖 " 彩頭 " 型式 , 更常常會買到中空的 , 只是能夠買得到我就該惜福了 , 因為三年前在丹麥是找不到蘿蔔蹤跡的 . 我在雅虎網頁查看白蘿蔔的資料如下 :


蘿 蔔 : 十字花科 , 一.二年生草本 , 有白色 , 上青下白 , 外青內紅 , 外紅內白 , 青紫等 .

又稱為萊菔 .

藥用以鮮品紅皮白肉辣蘿蔔為佳 .


蘿蔔子 : 微辛 . 平 . 歸肺 . 胃經 . 功效 : 下氣定喘 , 消食化痰 .


蘿蔔葉 : 微苦 .辛 .平 . 歸脾 . 胃經 . 功效 : 消食理氣 .
可炒 , 煮 , 做泡菜用鹽漬一下 , 加柴魚片和蠔油 . 功效:預防黑斑 , 青春痘及減少牙齦出
血等等 .


蘿蔔皮 : 較辛辣 . 功效 : 維生素是肉的 2 倍 , 有預防高血壓 , 糖尿病作用 .


蘿蔔根 : 辛 .甘 .涼 . 歸肺 .脾 .胃經 . 功效 : 涼血止血 , 消食化痰 , 利尿 .
為保留原有營養 , 直接將蘿蔔磨成泥作為沾料 , 因屬涼性可以降火氣 .
另外將蘿蔔泥塗抹在布上 , 冷敷酸痛的肌肉 , 能減輕痛感達到舒緩的話作用 .
蘿蔔糖 : 蘿蔔切小塊 , 加入適量蜂蜜 , 醃到蘿蔔在蜜中浮起來 , 撈出在喉嚨痛時吃上一點可緩解 .
蘿蔔薑汁 : 蘿蔔汁 . 薑汁混合勾兌一定比例的水飲用 , 可溫胃養胃 , 治失音不語 , 醒酒 .


我將蘿蔔的 1/3 切絲 , 先用鹽抓過醃 1個小時 , 用涼水稍微沖洗一下 , 加醬油 ,糖 ,醋 即可 .但是我加入海帶芽增色 .




胡蘿蔔也是瘦小營養不良的樣子 . 平時我都把皮丟棄 , 但是有白蘿蔔的話 , 胡蘿蔔的皮我會一起留下來 .






我沒有抓鹽 , 直接讓皮風乾 , 二天後變成如下 :



大約第四天會完全乾燥 , 可放到罐子裡收藏 , 我是放置在不要的塑膠網袋裡 , 掛在空氣乾燥的丹麥廚房裡 ,




等數量集多了 ,我就拿來炒小魚乾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