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畫家--王木蘭 (學志姐)








2009年元月初收到畫家王木蘭寄來的信 , 她說最近忙著搬家 , 沒時間去買聖誕卡 , 就寄幾張她開畫展時 , 用照相機所拍出她自己的畫當賀卡 ,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的畫呢 . 因住在丹麥 , 每次她開畫展我都無緣觀賞 .


認識學志姐(木蘭)是因為西班牙室友王小鈴 . 那是1998年元月我參加海外華僑烘焙研習班 , 住在台北八里---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的學生宿舍 , 除了白天上課學習西點麵包 , 晚上外向的王小鈴就去康樂室找人聊天 , 有天晚上小鈴回來告訴我們這五位室友 , 她認識中國早餐班的一位學友 , 願意借出筆記給予我們影印 , 這樣我們就不必在多花學費去學中國早點了 , 好主意大家讚同 . 又有一晚小鈴問我 , 中餐的學友明天一大早要帶我去認識路邊的野草藥 , 妳去嗎 ? 就這樣我見了學志姐第一面 . 二星期的課程一結束 , 大家又各奔東西為自己的生活 "拼命"了 . 對學志姐的映像是從每年一 封的賀卡上拼湊出來的 , 只因為我寫了句 : 知道花草名字卻不知道長像 , 學志姐馬上寄來一本初步野草藥辨識圖書 , 著實讓我嚇一跳 , 除了燒一手好菜 , 又懂得野草藥 , 她真熱情 .


第二次見面是我回台灣找她 , 學志姐流著淚告訴我 : 她先生過世半年多 , 她們夫妻感情很好 , 先生在無預警的情形下突然去世 , 她無法承受打擊 , 正在進行心理治療 , 醫生請學志姐多接觸人群 , 去學些以前想學卻一直沒做的事 , 她說她正在學拉丁舞 , 並跳給我看 . 又告訴我她要去找以前的老師繼續她的畫畫 , 但是等我們要分手時 , 學志姐卻抱著我哭出來 , 叫我不要丟棄她 , 她已經沒有什麼親友了 . 我是不懂得畫的 , 但是看到上面這幅畫 , 我直覺感到學志姐終於走出喪夫的陰影了 .















這二幅靜物想表達什麼呢 ? 誰能告訴我 ??????


但是看到這幅花海 , 顏色較明亮 , 我猜想學志姐終於活出自己 , 只是她信上說 : 畫賣不出去 , 心裡有些鬱悶 , 但她還是積極的找場地開畫展 ,繼續她的畫畫生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