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公主與王子走到紅毯這一端之後 (一)



從每天陽光普照的夏威夷回到陰暗風寒的丹麥除了不習慣外 , 已經將近一個星期了連時差都還無法調適回復呢 !

上圖是 1987 年為當時做花童的孩子們所留下來紀念鏡頭

這次去夏威夷旅遊之前 , 老爸特別要我代他傳句話給新婚的小如 ; 這是當老爺的他所遺憾的 , 無法親自參加外孫女小如婚禮及在婚禮前就想要告訴小如的話 : "在婚姻這課程裡最吃虧的就是女生" . 這裡面也包括我們的奶奶 . 外婆 . 媽媽 . 姑姨 ..... 等等女性大眾 . (我個人也如此覺得)

五十多年前大多數的女性在結婚後都是走入家庭當家庭主婦 , 不管是大家庭或小家庭人員的多少 , 家庭主婦的責任就是每天煮飯 . 買菜 . 洗衣 . 打掃 . 帶孩子 .....等等 , 一天 24 小時有做不完的家事 . 如果運氣好嫁個體貼的丈夫 , 能夠明白沒領薪水的老婆無怨無悔付出的辛苦 , 也算是幸福的女人 . (如我老媽 , 我老爸疼愛我老媽到有些溺愛了)

雖然時代在不斷的改變及進步 , 女性由 "無才便是德" 的年代改變為也開始接受高等教育 , 走入社會和職場 , 只是女性一旦結婚為了家庭經濟需求 , 除了上班還是要做好全部的家務事 , 雖然大多數的家務事也已經由進步的家庭電器產品替代 , 可是女性也從主婦專職改成身兼二職忙碌的女性 , 就因為蠟燭二頭燒使得身心疲累 , 總會有偶而失職的錯誤發生 , 譬如不是孩子減少了關心照顧 , 就是丈夫缺少了關懷 . 如果作為丈夫的再不懂得體貼老婆的辛勞 , 藉口去外面找個紅粉知己 , 對身兼二職的女性來說真是既知如此又何必當初結婚呢 . 我想這或許也就是現在女性越來越不願意結婚現象快速升高的主因之一吧 !

20 多年前當我來到丹麥以後發現 , 在丹麥可常在超市看見男性下班後帶著小孩採買家用品 , 假日更常看見男性推著嬰兒車或帶孩子去公園玩樂 ....等等行為 , 這不就是幫忙分擔家務事嗎 ? 我真的很羨慕丹麥女性有這樣體貼的丈夫及福氣 , 這是我們東方女性所缺少的 . (於是寇桑和我結婚之前 , 我們約定如有必要 , 寇桑是要分擔做家務事的 . 我真的很有福氣 , 這幾年因為我手不能提重物 , 全部的家務事都由寇桑一人包辦 , 他還要上班呦 , 我會好好珍惜的 .) 但是我多年觀察下來的結果 , 發現丹麥女性雖然幸福 , 卻也是較吃虧的一方 (當然還是比東方女人幸運) , 因為當小孩子生病時, 請假在家照顧小孩的還是以女性居多 , 就算男性請假照顧小孩(且大部分請假的男性是在公家機關工作的) , 多數也是因為孩子病太多天 , 當媽媽的不能不去上班才偶而為之一下的 .

或許是女人母性天職的責任感 , 讓女性無法放心下不照顧家人責任 , 但是這也並不代表做丈夫的就可以任由作太太的一個人操持所有家務事 , 自己什麼事也不幫忙 , 男性朋友要知道老婆娶回來是要疼要愛不是要當老媽子的 . 每個人結婚前都是父母親心中的寶貝 , 只要做大少爺 . 大小姐能把自己照顧好 , 就讓做父母的高興萬分 , 根本不必分擔做什麼家務事 . 可是少爺和小姐結婚後組織自己的家庭 , 就應該互相分擔自己家裡的工作 , 而不是只靠當小姐的太太一個人 (小姐心理會不平衡的) , 所以少爺和小姐就該以目前的事實情況 , 平心靜氣的檢討及商量分工項目 , 例如 : 以上下班的時間來說 , 上班時丈夫的(路途或)時間比較適合送小孩上學時 , 做丈夫的就應該負責送小孩上學 , 但是如果做丈夫的上班時間有變動時 , 夫妻倆人就該商討由誰負責送小孩上學 , 而不是計較誰做的多誰又少做了 .

其實在婚後 1~3 年裡 , 後知後覺的我才慢慢覺悟到 , 婚姻生活裡女性真得是處於吃虧的一方 , 因為父母親捧在手裡的大小姐 , 嫁為人婦後突然從天上掉進地獄裡 , 我感覺自己根本就是免費的煮飯及洗衣婆 , 也是免費的打掃清潔工 , 還是沒收入的高級公關員(要周旋處理親朋好友的人際關係) , 再來如果只靠丈夫收入負擔不起房貸及車貸時 , 我也要成為賺錢機器之一 , 我更是免錢的生產機器(有時還要負起傳終接代的責任) , 更嘔心的是我居然是免付費的專用妓女(不是貶低自己 , 是理性分析) ......... , 但是這一切卻因為男女相愛結婚 , 而成為互相為對方付出的愛心 , 既然是為愛是為對方而付出 , 那又怎麼會有計較誰付出的多誰又吃虧呢 ?

只是現在的年輕人太愛自己也太計較了 , 不懂得如何付出自己的愛去愛別人 , 且愛了別人一點就想要求回報二點 . 也或許是社會生病了 , 在出生率越來越低的現在 , 孩子都被寵愛或溺愛的心中只有自己 , 都不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別人著想 , 只想到自己的傷口 , 卻沒想到自己也揮出傷害別人的刀劍 . 只顧低頭看見自己流出來的血 , 卻沒抬起眼來看看對方也正在流血 . 其實只要想想為什麼在和家人爭吵後還會和好 , 因為血濃於水父母及兄弟姊妹都會自動原諒對方不願意計較 , 但是外面的人絕對不會這樣做 (夫妻也算是) , 所以夫妻在為一個問題意見不同時 , 爭吵是解決不了問題 , 還不如先閉上嘴 (像似輸掉) , 等到心平氣和時再慢慢的商討 . 看起來閉嘴的這方像似輸掉吃虧了 , 其實並不見得ㄡ !

等待下次的故事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