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看 "人生不必太精明" 後的感觸/檢討&反省,🙄也算是費解的哲理嗎?🤨( 二 )






生不必太精明"  ( http://wecindy813.blogspot.dk/2012/07/blog-post_21.html  ) 後覺得 , 寫這篇文章的作者一定每天都過得很愉快 . 很開心 ( 逍遙 ) , 因為他/她已經看清一切 . 放下一切 ( 忘我 ) , 讓所有的事順其自然 ( 無為 ) , 不爭不搶 ( 非攻 ) , 既然不爭不搶一定就會和諧的嘍 .

我每天過的不痛不癢還算是愉快吧 ? 可是看看文章我還是有許多沒做到的 , 怪不得沒法笑出來 , 須要一項一項檢討並改進 :

1.生活 : 我沒作工每天也不打掃家裡 , 只煮一餐飯 , 確實沒累到自己 , 只是為了玩電腦遊戲每天把自己弄得很疲憊 ( 確是很不應該 , 須要改進的 ) ; 要吃要睡要穿也都有 , 但也發現隨興買了許多沒穿過的衣鞋堆起來佔空間 , 這我已經開始停止購買 , 現在出去旅遊只買吃的決不買穿的 ( 這一點的改變也因為工作當 [ 家庭護理員] 照顧老年人時發現 , 人到老了行動不方便時 , 雖然一整衣櫃的衣服 , 就只那幾件輪流穿來穿去 , 原因是因為人老動不了/或懶得動身材變胖 ( 要添購衣服 ) , 等到生大病時人又瘦下去 ( 須要添購衣服 ) , 結果衣櫃裡堆滿了年輕時 + 胖時 + 瘦下來時所有的衣服 . 現在想起以前的老友葉子 , 她真想得開從年輕時衣櫥裡的衣服就只有春夏冬三季各一星期的衣服 , 如想添購新衣一定會把衣櫥裡舊衣淘汰出來捐出/丟棄 , 不過她也說過她很幸運工作時都有制服可穿 , 不必和女同事比較 ,但我佩服她的是捨得丟棄 , 不像我們大多數的人 , 捨不得丟總認為自己一定還會再穿得到它們的,結果越堆越多 , 仔細想想還真不會再穿呢 , 更仔細的想其實每個人都是滿櫥櫃的衣服 , 穿來穿去還真只是那幾件自己喜歡的 ,  只是只是....我還沒學會丟棄 ( 也包括其他事 ) , 怎麼辦 ? 我需要加油呀 ! .

2.人生 : 變老是人生必修課 , 這一點我倒是能坦然接受 , 因為我太懶啦 !!! 有句名言 : " 世上無醜女人 , 只有懶女人 " . 真是深得女人心 , 雖然我從 30 多歲開始就有白髮 , 但到目前為止我只記得染過二次頭髮 , 第一次因為好友聚在一起自己學染髮 , 我堅拒不染只是當多位好友染完髮後 , 還剩下一些調好的染髮劑 , 大家慫恿我 : 剩下的這一些染髮劑剛好夠染一個人 , 不要讓我們浪費而丟掉了, 是吧 ??好吧為了不浪費染髮劑 , 我就染髮嘍 . 染好髮之後 , 連剛認識的新同事都說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 , 聽了後心裡雖然很高興 , 但還是沒辦法改變我想染髮 , 因為染一次髮最多只能維持二個月 , 我懶的為髮傷神還是免染髮了吧! 第二次染髮是結婚 , 當新娘子的人可沒有花白頭髮的吧只有染嘍 . 人總是要變老的除了外表(如今翻出這舊文已是九年過去,因為侄甥輩的喜宴又染了多次) , 我們的身體及生理也會慢慢的老化 , 雖然人的心情要保持年輕 , 但是不可否認的身體是無法永遠維持年輕不老化的 , 這一點我也因為照顧過老人的關係 , 多年前已經開始慢慢接受 ( 所以才能夠理解為什麼老爸媽的健康會日漸衰退 , 而無法走遠路 ) , 也就是說我們也應該為自己先做 "將會成為老而身體 ( 力 ) 無用之人 " 的心理建設 .

知道看人背後的是智者,知道背後看人的是小人。
我很笨,這句子看了很久才看懂 ,  原來 " 知道看人背後的是智者 " 我的理解意思是 : 當別人做一件事時 , 不管我們是生氣還是高興 , 應該要明白那人的目的是什麼 ,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 例如青少年最討厭父母親的嘮叨 , 嫌他們囉嗦 . 可是青少年應該想一想為什麼父母親要這樣的嘮叨與囉嗦 , 是不是又重覆的做錯了 , 如果是就不能嫌父母親嘮叨與囉嗦
zz
3.講道理(台灣的“強辯”),我口拙也不想費精神解釋。

4.做事有道
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 .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 現在的事,做了再說; 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5.為人
不要對一個人太好,因為你終於有一天會發現,對一個人好,時間久了,那個人會把這一切看作是理所應當。很多人不是不夠好,而是對別人太好,卻不知你越對別人好,在他眼裡就越沒價值。其實本來是可以蠢到不計代價不顧回報的,但現實總是讓人寒了心。其實你明明知道,最卑賤不過感情,最涼不過是人心。”


6.“糊塗
世間萬事,唯糊塗難得,難得糊塗。祝大家︰幸福得一蹋糊塗!關於“糊塗”的研究成果板橋先生的“難得糊塗”,廣為人知,被奉為信條。其實,古往今來的聖賢、智者,對此都深有研究,並取得了豐富的成果

孔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中庸
中庸之道The Golden Mean
1.「中」是「不偏」,「庸」是「不改」,而「中庸」就是「中和恆常」的意思,也就是適度、合乎中道的方法。
2. 即恆常而不易之理,變中不改變的道理;
3. 告誡人們不要 “過猶不及” , 也並非叫人做八面玲瓏的人。
老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無為
無為Inaction
1.「無為」不是排斥任何人為或指什麼都不做。 「無為」的意思是指順任事物之自然,排斥不必要的作為及反對強作妄為。 ... 以上所說的「好靜」、「無事」、「無欲」都是「無為」思想的內容。 「好靜」是針對過多的法令;「無事」是針對煩苛政舉;「無欲」是針對統治者的貪得無厭。
2. 依天命,順其自然,沒必要有所作為.
莊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消遙
消遙free and unfettered
1.在標榜一種自由的理想人生境界,並指出了達致這種境界的途徑,即無為(主要是無己)。
2. 「逍遙」一詞本是任意翶遊,無拘無束的意思,莊子則用來形容理想中的精神境界。根據莊子學說,人生在世有重重束縛羈絆:死生、存亡、禍福、利害等等,使人不得自由,事事有為有待。理想的人生境界則在解脫這些束縛,使精神得以超越一切對待,達到無為無待的境地,自然能免於偏執,逍遙自在了。
3. 順應天地常道,把握自然界之變化規律,遨遊於無窮之境,與宇宙合為一體,與外物相冥合,沒有對立、對待、分別,就是活出生命的自然。
4.自由自在,不受拘束。也作「逍遙」。
墨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為︰非攻
非攻(兼愛非攻)Cum-love, non-attack
從兼愛的理想出發,希望實現強不執弱(強者不欺負弱者眾不劫寡(人多不欺負人少)富不侮貧(富人不侮辱窮人)貴不敖賤(貴人不會看不起賤民)詐不欺愚(狡詐者不會欺騙愚笨者)的社會,從而在現實中實踐非攻的信條,非攻即反對攻戰,即“大不攻小也,強不侮弱也,眾不欺寡。
如來發現了“糊塗”,取名為︰忘我
忘我forget Oneself(Ecstasy/Selfless)
忘記了自我的存在,追求一種不受任何時空限制的超然物外的絕對自由!沒有“我”,也沒有“他”,沒有二元對立的境界。不分別、不執著、不妄想就是忘我的境界。
中國傳統文化發現了“糊塗”,取名為︰和諧
和諧harmonious
互相配合、和睦協調、協調之意。
世間萬事,唯糊塗難得,難得糊塗。
難得糊塗是閱盡人間興衰,從苦辣酸甜的百味中,體驗到人間爭強好勝的無聊,爭名逐利的無恥,從而談泊功名利祿,不去計較個人的成敗得失,一切都淡然處之。
其實難得糊塗的人實際上是再清醒不過了。之所以要「糊塗」,是因為將世上的些事情看得太明白太清楚、太透徹,因為有某種無以言表的原因,不得不棚塗起來。生活中,在該裝糊塗時不妨就糊塗把。


該誰的自然會塵埃落定 . 花落誰家的 。(我理解是:不強求)。

🧐🧐🙄🙄🤨🤨🤔🤔😍😍

我喜歡 愛因斯坦 的        ① 相對論 這三字(因為我沒去翻過那本書,只因老師説:就像似 >就有<,沒有絕對的。);
是否也像似中國的          ②陰陽學[或稱:二元論] 呢?
是否更似中國歇後語的  [手心和手背都是肉]

板橋先生的“難得糊塗” 的原解: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安心,非圖後來福報也。
😵😱😵🤪😵🤯😵😱😵🤪😵🤯
上網查:哇ㄚ 相對論   好高深的學問

①相對論是關於時空和重力的理論,依其研究對象的不同可分為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

相對論引入了的概念,包括時空、同時性之相對性、運動學、重力時間膨脹和勞侖茲收縮。在物理學領域,相對論改善了基本粒子的科學 以及它們的基本交互作用,以及迎來核子時代。另外,藉由相對論,物理宇宙學及天體物理學預測了中子星、黑洞、重力波。

狹義與廣義相對論的區別在於所討論的問題是否涉及重力(彎曲時空),即狹義相對論只涉及那些沒有重力作用或者重力作用可以忽略的所有物理現象,而廣義相對論則是討論有重力作用時的物理學。用相對論的語言來說,就是狹義相對論的背景時空是平直的,即四維平凡流形配以閔氏度規,其曲率張量為零,又稱閔氏時空;而廣義相對論的背景時空則是彎曲的,其曲率張量不為零。

②陰陽學說的基本內容它主要有四個方面:陰陽對立制約、陰陽互根互用、陰陽消長平衡及陰陽相互轉化。


③原指手心和手背的肉都長在同一隻手上。後比喻相對的雙方都同等重要。


🔻🔻🔻做人嘛! 就該向下面的歌詞


開門見山:一開門就見到對門的山巒。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接了當,一開始就進入正題。


開門見山


作詞:林夕

作曲:阿弟仔


那是個月亮 就是個月亮 並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 看完了就完 沒必要再聯想


甚麼秋水 怎麼望穿 

甚麼燈火 怎麼闌珊

甚麼風景 就怎麼看 何必要拐彎


打開門 就見山 我見山 就是山 

本來就 很簡單 不找自己麻煩

痛就痛 傷就傷 是誰說 肝腸會寸斷 混帳 


點了燈 就會亮 關了燈 就會暗 

誰活得 不耐煩 哪裡來的感慨 

聚就聚 散就散 誰曾說 獨自莫憑欄 笨蛋


那是把雨傘 就是把雨傘 不是感情遺產

那煙消雲散 是天氣現象 不上浪漫的當


🦋🦋🦋🦋🦋🦋🦋🦋🦋🦋

哲理太深,有時難理解。來了丹麥後,卻發現很欣賞丹麥人的直接爽朗,有事直説,沒有🥐彎彎🥐🦵角角🦵的彆扭、勾心💔鬥角❣  啵爽。所以現在我的做人方式:除了🌜明月光🌛就是🔪刀光🔪🩹沒有灰色的忍讓,因為那是會被當🍅軟柿子🍅捏壞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