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奶爸🤩讓人羨慕的女男平等;當 30 多年前第一次看到時的震撼 當 30 多年前第一次看到時的震撼






當 30 多年前,在丹麥街上第一次看到男生推車照顧孩子的震撼😲 記憶難忘!
之後去補習班學丹麥語時,
老師說:今天我不必急著趕回家,因為輪到我先生煮飯。
學生們:你先生需要和你輪流煮飯?他願意嗎?
老師說:奇怪嗎?在丹麥,夫妻倆都在外工作,家務事當然也要分攤做啦。難道你們國家的男生都不分擔家務事的嗎?
學生們:當然沒有分擔啦!(女學生們全搖頭真羨慕丹麥女生,我們的國家不知要等到何時才能有女男平等?😢
老師開玩笑的說:啊 ⋯ 因為丹麥是女王呀!













我相信在 30 年前亞洲所有的男生大都是不必做家事的,因為是傳統習俗,還故意誤解聖人「君子遠庖廚」之意,不做家務事。

但是在我還是青少年時(4~50 年前),老爸就常告誡我們要孝順老媽;因為老媽除了生、養你們,還要做手工幫我貼補家用,我還有下班、有薪水,  你們老媽不但無薪水,等於是一天 24 小時都在擔心著整個家比我還辛苦呀! 所以千萬別忘記你們老媽的辛勞呀

啊!天底下的媽媽全是整日免薪全年無休的家管,還要被男人踩踏、低視,情何以堪 ⋯⋯

想想當東方女人還真是倒楣哩😪  也或許就是這一點不甘願吧?一直沒有想進入婚姻墳墓裡的意願😥;因為同樣是結婚:
½. 婚後的男性好像只需工作養家,就可甩著兩手即可。
²∕₂. 但婚後女性除了生子、教養下一代、做家事(燒飯、洗衣、清潔等等),如果收入不足時女性還要當職業婦女 ⋯⋯⋯

或許是女權運動成功的深植,丹麥的女男孩童在學校上課時,女男孩童一律要上「家事課」學煮飯、縫補、更一律要上「工藝課」學木工等(隨孩童自己選擇老師在幫忙指導,如小棋做的裝半打啤酒瓶的木製提籃;小瑩做的木製簡易鋼琴椅。😭😭照片的記憶卡壞了,如果能修好再補照片😭⋯⋯);在亞洲女男學生課程好像還是有分別 噢?


雖不是女權運動發聲人,雖不必如丹麥的女權至上,但還是希望全世界都能 女男平等 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