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學習效率翻倍!活用「目視記憶法」( 轉載網路文章 )



( 轉載網路文章 , 如侵權請告知 , 立刪除 ) 

學習效率翻倍!活用「目視記憶法」


© Getty Images
「我天生就很健忘。」「背記的科目向來是我的罩門。」很多人都這樣深信不疑。其實,你會這樣說是因為:「我一直都記不住英語單字。」「本國史這些需要背記的科目我總是成績一塌糊塗。」有了過去悲慘的經驗佐證,所以不少人對自己總是抱著今天的我仍然「健忘不擅記憶」的偏見。
學習效率翻倍!活用「目視記憶法」©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學習效率翻倍!活用「目視記憶法」
讓我們釐清事情的本質吧。你說自己「不擅記憶」,那是因為你還沒有認識這套記憶法,所以不明白正確使用記憶力的門道。相反地,讀過本書的你已經懂得正確的記憶良方,所以早已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說不定背記從此成為你的拿手強項呢!而想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捨棄過去對記憶法的錯誤認知,建立正確觀念。接下來,就讓我們認識記憶的正確觀念吧!
目視才是最強記憶方式
「說到背英語單字,當然是邊寫邊背囉!」「想要背下來的東西,不反覆寫上好幾遍是記不住的。」幾乎所有人都掉入這樣的迷思。現在就請你立刻丟掉這個觀念。善用「眼見為憑記憶法」,才是有效率的記憶方式。
背記時,基本上「目視就記住」才是正確作法。「寫下來才容易記住是常識」,你的腦海裡是不是一直有個聲音這麼告訴你呢?但你是否曾經想過, 邊寫邊背,這樣就慢了。
以背英語單字為例,寫一個單字大約需要六秒時間。六秒×十次=一分鐘,也就是每分鐘只能記十個單字。如果只用目視就記住的「快速記憶法」,一秒鐘看一個單字,一秒× 六十次=一分鐘,就等於一分鐘可以記六十個單字。光只是這樣,速度就相差六倍之多。
學習效率翻倍!活用「目視記憶法」©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學習效率翻倍!活用「目視記憶法」
你不是天生就記性差
從費力的程度來說,邊寫邊背其實十分累人。只用眼睛看,體力負擔上要輕鬆得多。「如果我光用眼睛看就能背下來,今天也不會讀書讀得這麼辛苦了。」「用眼睛瞄一瞄就可以記下來,這是極少數天賦異秉的能人異士才辦得到吧!」會這麼懷疑,我一點都不意外。那麼,容我請問你:「你可曾訓練自己以一秒一個單字的速度,只利用目視進行背記,而且持續三個月以上?」
我想,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回答「NO」。就是啊,絕大多數人都沒有試過, 卻打從一開始就認定不可行。別忘了,人的潛能無可限量。你只是欠缺一點訓練,經過訓練,你一樣辦得到。用功前,先學會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兩軍相戰,不會有人笨到毫無策略就直衝敵營。總要等軍師擬好戰略,才會對敵營發動攻勢。可是一說到讀書,大多數人卻毫無準備,只是一個勁兒地橫衝直撞。
念書前聰明掌握記憶術
首先學習記憶法,然後才開始讀書,這樣用功起來效率更高,各位認為有沒有道理呢?當然,如果明天或是下個禮拜就要考試,那也只好先衝再說。因為考試已經迫在眼前,不趕緊衝刺就來不及了。但是,把時間拉長到更大的格局來看,當初就是因為沒有在一開始先學習記憶法,現在才會火燒屁股,不是嗎?
所以說,此刻就是你決定脫胎換骨的時候。你必須先百分之百地深信:「目視就背下來的記憶法,是最容易牢記又輕鬆好用的記憶絕技。」唯有如此,才能夠真正學會最快速記憶法。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大小考試、證照檢定、職場進修通通搞定!》
引用 : http://www.msn.com/zh-tw/health/wellness/%E5%AD%B8%E7%BF%92%E6%95%88%E7%8E%87%E7%BF%BB%E5%80%8D%EF%BC%81%E6%B4%BB%E7%94%A8%E3%80%8C%E7%9B%AE%E8%A6%96%E8%A8%98%E6%86%B6%E6%B3%95%E3%80%8D/ar-AAb4pSo?ocid=UP97DHP 

沒有留言: